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杂乱无章的绿化带变成景观带 下月昆明南二环沿线将现彩花绿韵
来源:昆明日报2021-03-26 09:05:52
摘要
4月底前,二环南路(西山段)将向市民呈现出“彩花绿韵润满城、十里花海城中现”的靓丽效果。

  数月前,南二环下层西边四五公里长的道路以南,原本杂乱无章的绿化带陆续设置了施工围挡。近几日,部分围挡被拆除后,露出了连片、宽阔、错落有致的景观带,虽然施工还未结束,但一条条色彩绚丽的慢行步道、一个个休闲区域已呈现在市民面前,未来必将成为沿路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昨日,记者从西山区城市管理局获悉,南二环沿线绿化带的华丽“变身”,得益于去年下半年启动的二环南路(西山段)提升整治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乔木移栽、游园道路、广场、草坪施工等工作,正在进行花灌木种植,之后还将开展座椅(凳)安装、篮球(休憩)场面层敷设等工作。4月底前,二环南路(西山段)将向市民呈现出“彩花绿韵润满城、十里花海城中现”的靓丽效果。

  改造原则

  生态安全景观经济

  “二环快线自建成后,就成了昆明主城区最为重要的交通大动脉之一。但沿线的绿化带一直饱受市民诟病。”西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中央、省、市“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以及昆明市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求,西山区启动了美丽昆明建设行动,打造“美丽景区”“美丽公路”“美丽街区”,二环南路(西山段)成为其中一个提升整治路段。

  “在工程前期的走访中,我们发现二环南路(西山段)绿化带整体绿量是十分充足的,但靠近道路一侧的绿化带因为近年道路多次提升改造,部分地段植物多次重复累加种植,导致植物郁闭度比较高,不能充分展现植物种植的层次性。还有部分地段内的游路缺乏连续性,也就是说虽然有游路,但是没能形成连续的游路路线,利用率较低。此外还存在绿地面积较大但无慢行系统等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这些问题,西山区城市管理局确定了二环南路(西山段)提升整治工程设计原则、设计目标和设计主题。

  “我们按照以人为本、环境优先、系统性、工程带动、因地制宜的‘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指导原则进行了项目设计。”该负责人说。同时,二环南路(西山段)提升整治工程还兼顾了生态功能、安全功能、景观功能、经济功能。“提升整治工作中,绿化方面以乡土树种为主,尽可能突出地域特色的生态化设计,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尽量保留现状自然景观良好部分,结合整治提升打造生态廊道。”该负责人介绍,结合道路沿线的绿化美化和亮化,设计时还强调了景观的统一性和多样性。“我们增加了很多色叶树种和开花乔灌木,对植物进行合理配置,强调植物的季相色彩变化,营造优美的绿化景观。”

  提升目标

  十里花海城中现

  “在二环南路(西山段)提升整治工程中,我们以‘彩花绿韵润满城、十里花海城中现’为目标,通过对二环南路(西山段)上层立交及下层空间整治提升,塑造五彩缀景、浓绿环城的城市重要交通和景观环路,打造畅达的城市枢纽环线、生态的植物风景走廊。”该负责人表示,二环路为城市快速干道,在提升设计中西山区城市管理局注重人行与车行路线中视线的结合。在设计手法上运用现代设计方法以流畅几何线形,强化带状空间的纵深和片状景观的扩展感,高大乔木、小乔木、花灌木、色叶小灌木、地被植物及性状良好、抗性强的开花植物片状种植,形成多层的绿化格局,体现现代城市风貌和生态文化之韵,兼顾粗放管养及精致化相结合,力求近远期景观效果及建设、养护成本相协调。

  景观结构定位为“一带、一路、多节点”,“一带”是指通过对二环沿线可利用的绿化空间进行梳理提升,增加开花地被覆盖面积,补植开花乔木,加强绿化管养水平,打造以“彩花绿韵”为景观主题的二环景观带;重点解决植物种植混乱、行道树规格不一、路侧绿带及节点绿化景观层次不清晰、沿线色彩单一、缺乏色彩和季相变化的情况。“一路”是指沿二环南路底层外侧30米绿化控制带内实施绿道游路,打造都市活力线;增加市民休憩空间;提升绿化景观品质,增加慢行系统。“多节点”将对沿线多个立交绿化点进行梳理提升,增加开花植被覆盖面积。

  整治亮点

  沿线设置3个半场篮球场

  “二环南路(西山段)提升整治工程实施区域为二环南路明波立交桥至官南立交桥段,施工单线长约5.28公里,整治面积约15万平方米。”西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中充分利用现有绿地,梳理现状杂乱植被,结合植物色彩、绿化进行整形,增加慢行步道,增加市民休憩、健身空间,为市民增加游憩、活动空间。“在此次提升改造中,将桥下空间作为重要的一块纳入提升范围。其中,运用花境对沿线立交桥下的部分地段进行了打造,对裸露的桥柱进行绿化、种植开花爬藤植物;运用耐阴植物对桥下空间进行花带、花境的打造;对郁闭度高的植物进行梳理,增加慢行系统。充分利用二环南路下层现有的绿地,对过密的区域进行梳理移栽,过于空旷的区域进行补植增彩,有条件的地方增加慢行系统,让景观更好地服务市民,提高市民的生活环境质量。绿化带栽植中,在现状地形基础上局部清平换土。总体设计靠人行道一侧疏朗通透,内部空间注重植物配置及上、中、下层次搭配,突出景观生态效果,兼顾乡土品种及地方文化特色。”

  据悉,该工程于2020年10月正式进场施工,计划于下月底前基本完工。目前,已完成乔木移栽、游园道路、广场、草坪等施工工作,正在进行花灌木种植,之后还将安装座椅(凳)、敷设篮球(休憩)场面层。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此次在3个点位设置了半场篮球场,分别位于福海立交桥旁、官南立交桥旁和马洒营段,部分区域还建设了广场、儿童娱乐沙池等设施。完工后,将给市民增添更多的休憩、玩耍空间。”该负责人表示。(昆明日报 记者孙潇)

>>>点击进入第二届云南春季线上房交会看好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