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昆明市森林覆盖率达52.62% 较“十二五”末增长3.86个百分点
来源:云南网2021-01-07 00:08:10
摘要
绿色成为春城的主要基色。

  1月6日,记者从昆明市“回眸‘十三五’奋进新昆明”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昆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2.62%、森林蓄积量6057万立方米,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3.86个百分点、557万立方米。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昆明市林业系统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等战略部署,坚持以实施重大工程为抓手,保护优先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圆满完成了林业主要指标任务。

  森林面积增长8%

  围绕“美丽春城”建设目标,大规模推进造林绿化,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廊道面山绿化等国家和省市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全市森林面积达到1660.37万亩,较“十二五”期末相比,森林面积增长8%。滇池面山、交通沿线、城市面山及江河两岸得到生态植被修复,生态景观明显提升,绿色成为春城的主要基色。

  自然资源保护成效明显

  全市1136万亩天然林得到有效管护,保存古树名木5.85万株。建立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类型的保护地14个面积225万亩;在轿子山***自然保护区多次监测到珍稀野生动物活动,观察到的鸟类比保护区设立前多62种;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种群数量从2015年的31只增至今年的73只;规定了5年禁猎期,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35年来,飞抵滇池沿岸越冬的红嘴鸥,每年如约而至,呈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全市湿地面积达到90.68万亩,一批风景宜人的湿地公园建成相继开放,成为人民群众休闲观景的好去处。

  同时,林业灾害防控能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全市年均发生森林火灾8.4起,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03‰,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0.37‰,低于省下达的控制指标4‰以内。

  林业产值年增长达16%

  以产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为核心,大力发展优势主导林业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林产业实现了较快增长,全市林业统计总产值达185亿元,年均增长16%,形成了以观赏苗木、林下经济、木制品加工、特色经济林“四大”主导产业。

  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任务基本完成,全市发放林权证33.15万本,确权率98.75%。广大农民成为山林主人,增加了财产性收入,分享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展的成果。

  目前,全市成立林权抵押贷款机构17家、林权收储担保机构2家;林地流转面积达25万亩,流转金额5.6亿元;发放林木权证面积1.58万亩,林下经济经营权证面积18.86万亩。林业专业大户达到28个,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110个,带动农民就业7万余人。

  23万贫困人口受惠林业脱贫项目

  林草部门作为“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牵头部门,在退耕还林、生态护林员、生态效益补偿、生态建设等给予贫困县区重点支持,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国家生态护林员政策支持。270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国家生态护林员,精准带动了2703户10879人“家门口稳定脱贫”。

  此外,从2016年以来,全市林业各类生态建设补偿资金累计投入23.82亿元,惠及禄劝、东川、寻甸3县区约378个贫困村、605万户贫困户23.1万贫困人口,实现户均增收1615元,有力支持了贫困地区脱贫。(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实习生 邓云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