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官渡区太和街道22个老旧院落焕然一新
来源:昆明日报2021-01-25 09:50:09
摘要
惠及群众1848户5000余人。

  去年,官渡区太和街道重点对黄家庄、和平路两个社区进行提升改造,22个院落焕然一新,惠及群众1848户5000余人。

  老旧小区改造如何抓?

  “社区党建+网格管理”

  “我们街道去年老旧小区的改造面积约占官渡区年度改造任务的三分之一,改造任务很重!”太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江介绍说。

  以辖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通过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融入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太和街道形成“社区党建+网格管理”的基层党建服务体系。据了解,在老旧小区改造期间,分别成立了26个居民楼院联合党支部,通过协商党建文化、居民小区改造、环境卫生等事宜不断激发小区党支部党员与楼栋院长的积极性。依托“双报告、双报到”工作,403名党员和机关、事业单位的158名在职党员参与小区治理,群策群力解决居民所需所求,提升社区党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富滇银行营业部是黄家庄社区的大党委成员单位。在其帮助下,吴井路116号院拆除了原来破旧的值班亭,在原址上建起了休息厅。虽然只有几平方米,但贴心地安放了桌椅板凳、烤火器、饮水机等设施,成了居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地方。

  改造什么、怎么改造?

  “政府搭台,群众唱戏”

  在老旧小区如何改造这一问题上,太和街道采用“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方式,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广泛征集居民的“金点子”。

  春城路68号院就在春城路边上,因为是无人管理的老小区,不仅治安问题频发,年久失修的院坝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在一次次小区院坝会、入户调查中,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大家对引进物业公司管理的意愿强烈,经过和平路社区的积极协调,在去年底成功引入物业公司。

  现在的春城路68号院,院子的路面干净平整,新建的单车棚统一安装了充电桩,经过整治清理多出的空间就修建了休息亭、绿化带。最让居民们高兴的要数门禁设备和爱心食堂。和平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段永芬说:“因为小区里老年人比较多,物业公司还打算开办‘爱心食堂’,可以为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居民的满意度一下子就上来了。”

  为避免政府在提升改造中唱“独角戏”,太和街道明确各辖区公共单位在道路提升、绿化建设、管网整治、三线规整、墙体粉刷、水电气改造等方面的职责,形成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强大合力。

  今年,太和街道将继续按照“一小区一策略”的原则,针对目前梳理出的改造计划,科学制定“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并在改造中考虑合理增设组织活动点、居民活动点。探索“政府扶持带动、企业融资共建、居民参与受益”的共赢模式,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昆明日报 记者杨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