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十三五”以来碧水保卫战取得积极进展 云南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来源:云南网2021-02-20 09:26:59
摘要
水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碧水保卫战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我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以持续改善提升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全力打好涉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水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碧水保卫战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十三五”期间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六大水系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出境跨界河流水质监测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及以上;九大高原湖泊中优良湖泊水质稳定保持,污染湖泊水质恶化趋势得到根本遏制并呈逐年改善趋势;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逐年提升,饮水安全第一道防线更加牢固;群众高度关注的黑臭水体整治顺利推进,地级城市建成区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高度重视以九大高原湖泊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按照“保护好优良水体、整治不达标水体、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的总体思路,深入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云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积极推动各级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全力推进“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涉水标志性战役。

  记者了解到,“水十条”实施以来,云南每年均顺利通过了国家考核。2020年,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为自2016年签订《云南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以来的最好成绩,全省国考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提升至83%,高于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终期目标(73%)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2020年,全省水源地保护攻坚战顺利收官,全省1283个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全面完成;全省1500余个乡镇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全面建立;饮用水水源水质稳步提高,地级水源水质达标率为97.2%,县级水源水质达标率为98.3%,均完成年度目标且为“十三五”期间最好水平。

  着眼“十四五”,云南省将紧紧围绕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创新体制机制,一河一策精准施治,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云南网讯 记者 胡晓蓉)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