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2月百强房企业绩翻倍增长 大中型房企增长动力足
来源:克而瑞研究中心2021-03-01 22:50:52
摘要
2月,各大房企销售数据延续2020年底及2021年初的强劲增长的势头。

  20212月,作为传统房地产销售淡季,今年“淡季不淡”,虽然政府提倡“就地过年”使得部分低能级城市返乡置业需求受到影响,但受部分热点城市购房热情高涨影响,整体市场仍出现一定增长,在这其中百强房企业绩实现翻倍增长。

  数据显示****00房企单月操盘销售金额环比下降13.9%,同比增长155.5%,较2019年同期增长63.8%2021年开年各大城市的政策趋势来看,中央与地产出台的供需两端调控政策趋于多样化,调控收紧仍是主旋律,新常态下,房企需要根据新的政策与市场环境调整投资、销售、融资等方面的经营计划。

  01

  百强房企业绩实现翻倍增长

  20212月,****00房企单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7493.5亿元,受去年2月份新冠疫情爆发,整体房地产市场几乎停摆,基数较低影响,百强房企整体业绩规模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155.5%,若与2019年对比来看,2021年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63.8%

  1月相比,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下降13.9%。从1-2月的累计销售操盘金额来看,百强房企整体的业绩规模同比增长101.7%,较2019年同期增长56.3%

  2月,各大房企销售数据延续2020年底及2021年初的强劲增长的势头,主要是得益于一二线城市春节购房热情升温。虽然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客群有所减少,但多个热点城市“春节不打烊”营销活动开启,使得热门城市市场热度得以延续。

  春节期间,借助“就地过年”的机会,不少房企安排销售员通过调班等方式轮流在岗。虽然线下案场的大型活动不多,但是线上营销的热度较高。各大房企一方面通过给出额外专属折扣吸引购房者,另一方面还会通过各类游戏、红包、注册礼等方式将客户引流至线上自有平台,增加互动性。

  如今年恒大在21日就开启了全国统一折扣,同步在各大互联网平台推送。不过不同于以往的是,今年恒大的折扣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全面85折优惠以及付款优惠,另外一部分则由网上认购优惠和权益,即通过房车宝平台认购后,可享受总价减3万元及额外90折,两项优惠叠加,最高折扣相当于7折优惠。除了恒大之外,美的置业和阳光城也在集团层面分别推出了额外98折和最高2%的线上平台购房的专属优惠;另外还有金科、龙光等房企推出了区域和项目层面的线上优惠活动。

  图:20212月百强房企单月业绩表现(亿元)及变动


  信息来源:CRIC


  图:20211-2月百强房企累计业绩表现(亿元)及变动


  信息来源:CRIC

  02

  房企销售门槛值持续增长

  具体来看,20212月,各梯队房企销售业绩门槛继续保持1月的增长势头,相较去年和前年同期也均出现不同幅度的提升。在这其中,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的入榜门槛提升至33.2亿元,同样受去年疫情爆发,整体基数较低影响,同比大幅增长169.9%

  龙头房企保持高增速。****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的门槛为343.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7.8%。从各梯队门槛值相较2019年同期的增速看,TOP50房企的门槛值稍逊于其他梯队,增速41.1%

  图:20211-2月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入榜门槛(亿元)及变动

  信息来源:CRIC

  03

  大中型房企增长动力更足 

  若剔除2020年疫情影响,仅看百强房企1-2月业绩情况与2019年对比来看,大中型房企的增长趋势更为突出。TOP30房企相较2019年同期业绩更好,其中过半企业累计同比增速超过50%TOP31-50梯队房企中,17家企业相较2019年同期增速高于50%,占比高于其他梯队。

  而中小房企则由于项目数量少、分布区域较为集中的关系,业绩表现弹性十足。20211月以来,虽然多个热点城市因市场过热而出台调控政策,但从政策层面到具体市场表现还需一定的反应时间,因此,20212月,中小城市中在一二线推盘量较高的房企仍有受益,增长较为明显。如深耕杭州及浙江省内的滨江单月业绩环比大幅增长182.5%

  图:20211-2月各梯队房企累计业绩相较2019年同期增速的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CRIC、企业公告

  图:20212月各梯队房企单月业绩环比增速的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CRIC、企业公告

  04

  集中供地将加剧城市分化

  20212月,29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如期回落,环比下降40%,但受去年同期极低基数影响,同比增长223%,较2019年同期也增长40%

  具体而言,一线城市市场进入传统的销售淡季,供应显著缩量,成交环比下降53%,但较20192月增长103%。各城市成交仍保持在相对高位,较20192月均实现较大比例增长,北京和上海更是翻倍增长,真实反映市场淡季不淡。

  25个二三线城市市场整体走稳,房企供货力度显著放缓,成交如期回落但并未失速,环比下降37%,但较20192月增长34%。城市分化加剧,7成以上二三线城市成交好于2019年同期,杭州、宁波、南京等热点城市更是实现倍增。尤其是杭州,因春节假期就地过年人数大幅增多,房地产市场反常性迎来销售窗口期,成交继续高位保持,较20192月增长两倍有余。

  2月,市场传出22个重点城市推行土地集中出让制度,主要涉及“两集中”,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且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三次。22城集中供地或将导致新房集中供应潮和空窗期的交替出现,扰动住宅市场供求关系,加剧城市分化。

  对于上海、深圳等供地紧缺型城市土拍竞争或更加激烈。典型如深圳,由于长期土地资源紧缺,即便2020年已经超额完成供地计划,也难以真正弥合供应缺口。而对于沈阳、长春等长期供地过剩型城市而言,集中供地或将加剧土地流拍。典型如长春,商品住宅去化周期已明显超过18个月的警戒线,土地消化周期也逼近2年,库存压力显而易见。对于这类城市,房企拿地趋于谨慎,密集供地反而可能导致整体流拍率升高。这类城市新开盘项目去化情况或将取决于企业能给到的优惠力度,打折降价、送车位、去精装等趋于常态化。为了达到错峰供应,争取一个较好的销售窗口期,房企或将抢工期,竭力压缩从拿地到首次开盘周期。

  05

  房企需要更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

  2021年,“就地过年”不仅短期改变节日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更将影响房企全年经营计划。往年春节,三四线城市必然迎来返乡置业热潮,这也是支撑人口流出型城市楼市的重要刚需力量。连续2年受到客观环境的限制,返乡置业需求走弱,使得房企在部分区域销售压力增加,去库存能力减弱。不同城市市场分化加剧,将会对房企投资、销售、融资等多方面产生影响。

  在销售方面,房企需要更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在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随着各地政府调控政策的陆续升级与完善,通宵排队、万人摇号等现象将会降温,但购房人群活跃度仍有望维持,房企需要发挥品牌优势,积极供货推盘,提升周转效率。在竞争激烈、需求不足的低能级城市,房企需要制定合理的定价策略,加强渠道建设,及时调整价格优惠抢占市场份额,实现快速去化与回款。

  在投资方面,22个核心城市集中供地,房企的规模效应得到凸显,资金量大、融资渠道通畅的房企将获得更多机会,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高地价高溢价同时也代表着风险的上升,房企需要精选城市与板块,更好的平衡销售规模与经营利润的关系。

  我们认为,随着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市场流动性相较去年趋紧的趋势仍将持续,2月份金融机构“两道红线”既因行施策后,因城施策也开始落地,再叠加22城集中供地导致的房企开支节奏的调整,一定程度上对其资金统筹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房企既需要完成去杠杆任务,也需要保证经营投资的正常进行,现金流管理价值凸显。新常态下,房企需要加强对融资节奏、融资渠道和融资成本的把控,从而保持经营发展的韧性。

  附:20212****00房企操盘、销售排行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