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自贸区昆明片区推行“集群注册”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来源:春城晚报2021-03-02 11:46:42
摘要
全面打造昆明片区环节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成本最省的“四最”优质营商环境。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进行“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制度创新的主基调。3月1日上午,记者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制度创新专题新闻发布会获悉,遵循这个基调,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全面发力,在制度创新方面拿下多个“全省率先”:在全省率先开展照章同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打造企业落地“自贸速度”;在全省率先推出商事登记“三免一限”,即企业注册“免费刻章、免费UKey、免费代办、一址多地、限时办结”,推动企业注册成本归零;全省首创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反馈机制,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保障力度。

  在2021年的制度创新改革重点工作中,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提出将大力推进集群注册、商事登记确认制、企业登记“休眠”制等改革事项,放宽市场准入,降低企业成本,全面打造昆明片区环节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成本最省的“四最”优质营商环境。

  “集群注册”这个新词吸引了在场媒体记者的关注。

  集群注册,是指以一家托管企业的住所(经营场所)地址,作为多个集群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的住所地址登记,并由该托管企业为集群企业提供住所托管服务。

  对于企业来说,大力推进集群注册的现实意义在于企业在申请商事登记时,其住所证明不再需要提供房产证、租赁合同、村居委会证明等材料,将由托管企业代理住所集中注册。托管企业将为集群企业提供登记注册、年报公示、代理记账、创业指导等一系列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企业主体通过住所托管,不再需要租赁住所,无需支付高昂的办公场所租金,就能降低运营成本。另一个方面,政府部门可以依托托管企业对集群企业进行监管,实现更高效能的有效监管。

  据了解,2020年12月29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经开区各类市场主体集群注册登记指导意见(暂行)》已经通过。今年初,确定了科创园、淘宝大学、掌肥猫和铁公鸡等四个平台公司作为集群注册片区内试点托管企业,学习借鉴省外先进地区经验,初步拟定了《实施细则》和《评价考核制度》。

  2021年,作为“自贸担当”,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将积极申请第二批省市赋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政务服务2.0升级版,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新成效。

  数读2020年

  新设企业网上全程

  电子化登记率

  达到76.68%

  昆明片区共办理

  各类市场主体登记

  14443户

  累计为7098户

  市场主体免费刻制印章

  28996枚

  为企业减少注册成本

  约315万元

  发出“新办企业大礼包”

  (营业执照正副本、5枚印章、办税UKey、政策手册)

  757份

  为企业减少注册成本

  约90万元

  片区内注销企业

  2641户(春城晚报 记者赵丹青)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