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昆明近40年节水7.5亿方 相当于半个滇池的水量
来源:都市时报2021-03-25 09:40:01
摘要
3月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

  3月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昆明市水务局总结昆明多年来的节水措施成效显示:近40年,全市累计节水量达7.5亿立方米,相当于节约了半个滇池的水量。

  “十三五”期间

  全市年用水总量仅增加2%

  昆明地处长江、珠江、红河三大流域分水岭地带,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62.02亿方,人均水资源量892方。其中,主城所在的滇池流域人均水资源量不足200方,是全省的1/25,全国的1/10。受特殊地形地貌、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和极端气候的影响,昆明常呈季节性、区域性缺水。

  近年来,昆明市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以最严水资源管理强化全市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刚性约束,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十三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年用水总量仅从17.89亿方增长至18.25亿方,增幅仅为2%,远低于省下达的控制指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15 年分别下降38.9%、32.6%。

  此外,全市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制度,完成5个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县建设,在省政府对市政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考核中连续五年保持“优秀”等次。

  节水管理见成效

  全市已创建节水型单位753家

  近年来,昆明通过深入开展节水宣传,认真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不断加强计划用水管理,深入推进水量平衡测试和节水载体创建工作,强力监管再生水和雨水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行,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昆明市节约用水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主城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取水量8.94方,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8.46方,均低于全国平均值50%以上;城市管网公共供水漏损率9.9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89.5%;非居民计划用水率92.09%;累计1054家企业和单位开展了水量平衡测试工作,创建节水型单位753家、节水小区256个。

  此外,全市累计建成集中式再生水处理厂14个,日供水能力达16.8万方,中心城区累计建成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599座,设计规模达17.39万方/日。2011年,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2015年、2019年两次顺利通过国家复查,创建10个县域节水型社会,顺利通过国家和省海绵城市建设中期评估。

  14件小型水库完工

  新增供水能力1.5亿方

  为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十三五”期间,昆明开工建设全国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的柴石滩水库灌区工程。加快水源工程建设,新开工建设箐门口、鱼龙2件中型水库和39件小型水源工程,续建的真金万、海马箐、轿子山3件中型水库和酸水塘、大坝箐等14件小型水库相继完工,部分工程已初步发挥效益,新增库容6800万方,新增供水能力1.5亿方。

  此外,2020年完成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输水线路与清水海引水工程输水线路上对龙连通工程、瀑布公园至七水厂连通工程2件城市应急供水项目建设并实现供水,避免了城市供水安全风险。

  同时,在全省率先建立水源受益区反哺保护区的水源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出台《昆明市主城饮用水源区扶持补助办法》,每年下达扶持补助资金惠及水源区近18万人口;推进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松华坝、云龙、清水海三大水源地一级保护核心区人口全搬离,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实现封闭隔离270公里,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持续提升。(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燕)

>>>点击进入第二届云南春季线上房交会看好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