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昆明多部门联合开“药方”为城市降噪 拒绝“看不见的污染”
来源:昆明日报2021-04-17 11:07:08
摘要
如今,降低各种声源的分贝、整治城市噪声污染,成为人们的共同心声。

  声音无处不在,但当声音过于吵闹,对人及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时,就形成噪声污染,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形成干扰,还可能损伤听力、诱发多种疾病。2003年开始,每年的4月16日被确定为“世界噪音日”,让更多人关注到噪声这一“看不见的污染”。

  如今,降低各种声源的分贝、整治城市噪声污染,成为人们的共同心声。昆明市的噪声污染状况怎样?如何加强噪声污染治理?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市民和生态环境等管理部门,了解噪声污染治理能否开出“良方”。    

  噪声污染

  是城市居民频繁投诉的热点

  家住白马小区的李女士常常很心烦:“我们楼下的商铺每天一大早就开着喇叭做宣传,一直到晚上八九点,最晚的时候会到10点多。”李女士曾拨打市长热线投诉,投诉后问题会得到改善,但过段时间,不少商铺又“好了伤疤忘了疼”,继续播放广告招揽顾客。

  自从小区附近的某楼盘开工后,在机场上班的杨先生就很难睡个好觉:“我们有时候会轮夜班,白天回来休息,周边工地声音很大,有时候晚上也会施工。”近期昆明市加大对建筑工地扬尘和噪声污染的查处力度后,杨先生的睡眠才得到改善。

  李女士和杨先生遇到的问题,都属于噪声污染。除了施工产生的噪声、商家播放广告的高音喇叭外,记者调查发现机动车喇叭声、高分贝的广场舞音乐等等,都困扰着不少市民。市生态环境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受理环境投诉2350件,其中环境噪声投诉1768件,占投诉总数的75.2%。根据投诉分类,2020年噪声投诉中建筑噪声投诉最多,有1024件,其次为工业噪声投诉433件、交通噪声投诉133件、社会生活噪声投诉178件。

  噪声投诉为何多年难以有效解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昆明市噪声污染治理最大的难点是夜间施工噪声扰民问题。由于施工车辆夜间才允许进入昆明市区,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和《昆明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的规定“晚上10点至清晨6点之间禁止施工”,对施工造成一定影响。此外,不少工地法律意识不强,执法人员查处后停工一段时间,随后又再次不按规定施工,增加了执法的难度。    

  整治重点

  建筑工地噪声让市民最头疼

  从近年来的投诉数据来看,建筑工地噪声污染是噪声投诉的大头,去年建筑工地噪声投诉占到全市噪声投诉的一半以上。

  “噪声污染很严重,晚上一直挖!”“现在晚上12点了,对面工地还在施工,是合法的吗?”在微博等社交网络搜索“昆明 噪音”的关键词,能看到不少市民遇到噪声污染的烦恼。“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因此把噪声污染治理作为全市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有关规定,在中午12点至下午2点、晚上10点至次日6点的时间段禁止开展除抢修、抢险作业以外的建筑施工作业。如因特殊工艺需连续施工,施工单位需到所在地生态环境部门登记备案,并在工地周边以书面形式告知附近居民。

  “对不执行规定的工地,生态环境部门将通报给住建部门,将违规企业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系统并公开曝光。此外,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情节严重的,把责任主体、责任人列入限制建筑市场准入的‘黑名单’,对存在问题的项目联合惩处。”不久前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召开会议,发布了针对建筑工地噪声污染治理的“最严要求”。市生态环境局自3月26日起定期对主城区因噪音扰民问题被投诉的施工工地进行曝光,截至目前已曝光4期,对建筑工地文明施工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

  “近期投诉后执法人员很快到现场处理,我家旁边的工地没有再施工。希望工地能严格遵守规定,不要投诉过了又开始大晚上的施工。”家住马家营城中村改造项目附近的一位居民说道。该项目紧邻居民小区,之前因夜间施工投诉较多,曾被生态环境部门立案调查。记者近日跟随市生态环境局盘龙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来到施工现场时发现,该工地已经停止夜间施工,按照扬尘治理要求开展了降尘、洒水等作业。

  但仍有部分工地未严格遵守规定。4月9日,在五华区西北片区的中南和安花园项目工地,虽已是晚上12点,但施工现场仍热火朝天,渣土运输车辆不断进出工地。经过询问,该工地没有办理夜间施工备案登记,现场监测噪音超过70分贝。因该工地不能提供手续,根据国家和昆明市的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对其进行立案处罚。“总体来说,只有政府部门加强监管、企业积极履行职责,才能逐渐解决问题。经过全市各部门的大力抽查整治,目前全市的噪声投诉明显下降。”市生态环境局该负责人说。    

  开出“良方”

  多部门联合整治城市噪声污染

  广场舞噪声扰民,也是近年来给市民带来困扰的一大问题。近期,昆明市碧鸡广场对此作出尝试,开出了一剂“良方”——跳广场舞需预约登记,10人以上团体登记后才能进入,音量控制在60分贝以内。“这个举措起到了一定作用,我家以前从晚饭时间开始就会被广场舞吵到,现在好多了。”家住碧鸡广场附近的居民说。

  机动车的轰鸣声、喇叭声,也让不少市民头疼不已。昆明市公安部门针对机动车非法改装开展整治,将非法改拼装车的违法行为作为路面管控重点,通过“三查三告知一宣传”“周末夜查”“逢五”统一行动和交通秩序安全整治等一系列行动,严厉打击“飙车”等危险又扰民的违法行为。针对渣土车噪声扰民的现象,加大对相关地点的交通违法整治力度,突出的问题报送市城管部门,双方联动监督渣土运输车安全、降速、降噪通过相关路段,在中考、高考期间则开展“绿色护考”工作,营造安静有序的考试氛围。    

  针对建筑工地噪声污染这个“老大难”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三个部门联合发文,加强对建筑工地的监管。市生态环境局要求主城各区生态环境分局以每周不少于两次的频率,对主城区夜间施工工地进行执法检查,对违反法律法规的施工单位,现场检查时及时取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从快、从严、从重立案查处。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联合住建、城市管理部门建立特殊工艺夜间施工审批登记备案机制,完善夜间施工审批流程。同时继续加强对施工工地的夜间执法,对不按规定进行夜间施工登记备案私自施工的,将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市民如发现噪声污染违法行为,也可拨打12345反映。(昆明日报 记者董宇虹)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