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昆明今年将投放新一轮文旅消费券 范围扩大到全省或全国
来源:昆明日报2021-04-17 11:17:53
摘要
为消费者争取最大让利,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相关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4月16日,昆明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杨明俊介绍,4月1日,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举行的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授牌仪式上,昆明市领取了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奖牌。

  自2017年成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后,昆明市先后制定出台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提振文旅消费等政策,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近1.5亿元,有效拉动文旅消费6.5亿元。去年,昆明率先为214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8949.6万元,对减免门票的A景区补贴8788.55万元、对重点文旅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贴息1811.46万元,同时,通过对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租(包)车的自驾游客予以补助、对文旅新产品企业予以奖补等一系列激励措施,有力助推全市文旅消费市场快速回暖。去年,昆明市累计接待游客1.36亿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73.17%,高于全国25.3个百分点;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900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69.53%,高于全国30.6个百分点。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促进文旅消费工作中,昆明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创造了多个文旅新业态。目前,派拉蒙、融创等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和品牌落户昆明,建成了一批超大型冰雪海洋旅游综合体和大型城市旅游综合体;红色旅游、体育旅游、夜间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文旅新业态,为昆明文旅消费营造了新场景、新载体。此外,昆明还增设夜间餐饮购物场所,调整公交、地铁运营时间以及公交线路,形成一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延伸消费新时段,形成了有吃头、有玩头、有看头、有文化、有消费的夜经济发展格局。

  杨明俊介绍,昆明市将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重点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费亮点,通过示范城市建设,力争到2022年,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达到4500元以上,占消费支出比重达到15%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旅游总收入增速年均达到20%。

  春城文化节、上合昆明马拉松、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今年,昆明市将突出活动引领,高质量提升昆明品牌文化活动,继续办好品牌体育赛事,进一步组织各区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文化特色,开展精彩纷呈的惠民文化旅游消费活动,形成市区联动、多点呼应的文化消费促进格局。

  今年,昆明将通过市级引导、区级配套、企业让利的方式,继续投放新一轮文旅消费券,并适当扩大到全省或全国低风险地区游客,同时合理设置消费券有效期、面额及消费券使用范围,为消费者争取最大让利,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相关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在提升文旅消费供给动能方面,昆明将积极挖掘资源特色,重点推进休闲度假产品、精品景区、半山酒店、智慧旅游等核心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具有“云南特色、昆明味道”的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亮点。在完善数字化文旅消费体系方面,昆明将深入实施智慧预订、智慧游览、智慧交通、智慧租赁等功能建设,用现代科技打造新型文旅产品,推行“一脸通”工程,实现“刷脸就行”消费模式。

    去年,昆明被评为“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接下来,昆明市将围绕昆明文旅新形象,做好城市文化脉络与新兴潮流时尚之间的链接,不断丰富文化街区、旅游景区、文博场馆、书店茶吧、市民公园、特色交通、城市综合体等产品,将夜赏、夜游、夜宴、夜娱、夜购、夜宿“六夜”系列产品融入本地闲适的生活和文化体验场景,推进全市夜间旅游产品丰富化和空间集聚化发展。(昆明日报 记者王姗)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