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文明游云南 出行有六“心”
来源:云南网2021-05-05 12:34:38
摘要
放心食、安心住、顺心行、舒心游、称心购、开心娱。

  5月4日,“五一”假期进入第四天。连日来,云南省各地积极引导涉旅企业和游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遵守文明旅游行为规范,践行文明出行,营造放心食、安心住、顺心行、舒心游、称心购、开心娱、众参与的文明旅游氛围。

  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沙古寨是一个集旅游购物、文化娱乐、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在景区餐厅里, 餐桌上、墙壁上,“光盘行动”“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等标语十分醒目。据西双版纳曼沙古寨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介绍,为引导游客文明用餐、节约粮食,公司在保障游客吃得好、吃得放心的同时,积极倡导游客吃多少、点多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我们点单的服务员会根据客人的人数,提醒客人点餐的份数。”李建说。

  吃得放心,还要住得安心。“我们90%员工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据昆明湖景酒店市场部经理蔡富元介绍,酒店每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消毒工作,做好入住游客体温检测,提醒游客戴好口罩,并在“五一”假期前做好了酒店内部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客人住得安心。“5月1日-4日,酒店平均入住率达到了98%以上。”他说。

  “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流动名片,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事关城市旅游形象。”在云南世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其飞看来,让游客安全、顺心地出行是出租车行业的职责。他介绍,“五一”期间,在要求公司出租车司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公司还提前对全体司机进行了安全、文明驾驶提醒。“我们还专门安排了100辆应急车辆,以应对假日期间昆明机场、车站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杨其飞表示,应急车辆驾驶员均为服务态度好、技术好、无投诉、无违章的司机。

  在云南野生动物园,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引来了大批游客。5月2日,记者看到,在景区入口、参观点和游览车乘车点,工作人员耐心提醒游客戴好口罩,遵守景区游览规定。从罗平专程带儿子来昆明看动物的游客陈先生表示,他们一路都自觉遵守工作人员提醒的游览规矩,按秩序排队参观、不给动物投食、不挑逗动物、不留下任何垃圾,这既是对游客文明旅游的要求,也是对游客自身安全的考虑。

  “30天无理由退货”是营造我省“诚信旅游”良好环境,进一步提升我省旅游形象的开创性举措。“五一”假期,我省各地持续加大对“30天无理由退货”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让游客实现舒心游、称心购。

  “整个退货过程都有政府监管,让我们很放心;现场工作人员的专业解答和耐心引导也让我们非常满意。有‘30天无理由退货’这样的好政策加持,相信云南旅游会越来越好!”5月3日,在云南省游客退货中心西双版纳机场服务点,4名来自河南的游客在成功完成对在西双版纳旅游时购买的价值9580元的黄龙玉手镯退货时,激动地对现场工作人员说出了上述话语。

  智慧旅游时代,“30天无理由退货”线上退货功能备受关注。“五一”假期,在游云南App上,一些游客的留言更直观反映了游客对我省这项政策的认可度:“政府工作人员工作态度非常好,商家跟进服务好,退款迅速,完美解决问题,为你们点赞!”“30天无理由退货太给力了。”据“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到5月4日18时,全省共收到游客退货申请892起,涉及金额527.01万元。其中,退货成功60起,退款金额32.28万元;处理中580起,涉及金额378.52万元;游客撤销165起;不予受理87起。

  “导游是云南文明旅游的代言人。”对有着10年导游经验的松潘来说,导游的一言一行直接关乎云南旅游形象。作为云南丽江白鹿旅行社的一名导游,“五一”期间,松潘带了两个外省团到丽江和大理旅游。她说,导游要有一颗热诚待客的心,要遵守我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相关要求以及相关行业规范,通过对景区景点的讲解,宣传好云南美景、历史和文化,把云南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游客有一段开心难忘的云南之行。同时,对个别游客不文明行为,也要抱着文明的态度进行劝导,用自己的行为感化游客。

  云南省旅行社协会会长赵家骍表示,“五一”假期前,省旅行社协会按照省文旅厅要求,对协会成员单位进行了文明旅游宣传,要求相关成员单位遵守好相关行业文明服务规范。“同时,文明旅游也得了广大游客的支持,希望大家理性消费,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他说。(云南网讯 记者 祖红兵)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