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十四五”昆明城市发展 谁主城势?
来源:乐居买房2021-05-17 11:15:26
摘要
“东进”缓慢,“北延”徘徊,“南控”受缚,“西拓”正当时。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

  五百年前,明朝三大才子之首杨慎在西山脚下,面对浩渺滇池,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篇,首次为昆明打上“春城”的标签。如今,“春城绿”、“昆明蓝”、“四季花”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进入“十四五”,昆明城市核心区由“南延、北拓”更新为“东进、西拓、南控、北延、中优”。在加速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哪个片区将执掌城市门户、为春城代言?

  “西拓”正当时

  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孕育并滋润着一方水土。西山则更像深沉、内敛的“父亲山”,安静矗立在日落的方向,守护着一方城郭。

  情之所系,身之所向。数年间,昆明人对滇池、西山的向往,夹杂着城市化浪潮,推动着城区快速向西、南两个方向扩张。

  翻开昆明城市地图,仅有西、南两个方向享有滇池、西山景观资源。而“十四五”规划中,此前的“南延”被彻底推倒,取而代之的是“南控”--适度控制滇池南岸片区开发强度,实现山水城湖和谐共生。

  此外,北市区深受地形掣肘,城区扩展到野鸭湖、黑龙潭一线后,山峦起伏,再无扩张空间,即便“北延”远至嵩明、空港板块,也远水解不了近渴。近几年,主城北市长期徘徊不前,颇有“到头”之感;东市区发展长期落后,交通、商业、医疗、教育配套基础薄弱,且还有大量城中村、物流城待拆迁,难以满足主城高速扩张的要求。

  东方不亮西方亮。“东进”缓慢,“北延”徘徊,“南控”受缚,“西拓”正当时。

  《昆明市西山区发展战略规划——打造更具活力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2020—2030)》中明确, 从区位上看,西山区是滇中绿色生态核心区、昆明市南亚交通出行门户网,集聚力好;从作用上看,西山区是地区性国际性大数字管理中心、文化传媒管理中心、清算中心,辐射强度强;从优势经济上看,西山区是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健康福地、商贸旺地,引流力强;从发展潜力上看,西山区是国际性的会议胜地、三创宝地、服贸高地,融合力强。

  昆明“城势”,正不可避免的向西倾斜。

 一、山水相依 景城一体

  “半城山水半城湖、半城春色半城梦。”据西山区官网介绍,辖区有112平方公里的滇池水域碧波荡漾,2万亩湖滨生态草木葱茏,5000多亩森林公园松风清越,辖滇池草海全部水域12平方公里,滇池湖岸线长达72千米,11条出入滇河道穿城而过,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1.97%。

  西华园、大观公园、宝珠生态公园、眠山森林生态公园、江南春赛马场公园、翠峰生态公园、海埂公园、西山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棋盘山森林公园等公园密集分布。昆明人对于西市生态的执着和热爱,集中体现在“三月三耍西山”,爬西山已经演变成了习俗。

  西山区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后五年内,将全面完成“三旧”改造集中连片开发及35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草海片区、滇池西岸片区、春雨路沿线建设成为展示昆明城市形象新名片。未来,西山下、滇池畔将容纳更多昆明人的城市记忆。

  “山水相依、景城一体”,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奠定了主城向西扩容的生态基础。

  二、历史交融 文城一体

  “碧鸡关头月上霞,高峣海色分人家。”明朝大才子杨慎曾在西山脚下开辟碧峣精舍,写下了《春望三绝》、《滇海曲》等名篇。此外,徐霞客《游太华山记》、孙髯翁《大观楼长联》等诸多华章更是传诵千古。

  西山龙门、华亭寺、太华寺、筇竹寺等名胜古迹闻名遐迩,与灵源别墅、驼峰纪念碑、龙云故居等建筑交织起横贯古今的历史文化脉络。

  其中,始建于唐宋年间筇竹寺,三重院落,院内的文化瑰宝五百罗汉造像,是清代宗教造像艺术的精品;刻有“天下第一长联”的大观楼,更是因其面临滇池,远望西山,尽揽湖光山色而得名,成为游客必到的“打卡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战时期,西市区诞生了****座水电站、第一挺机关枪、第一架望远镜、第一根电缆、第一支青霉素以及云南省第一条柏油马路、第一辆汽车、第一个气象站、第一台变压器、第一袋水泥等“十个第一”,渲染了产业救国的红色历史,见证了近代工业发展的百年沧桑。

  人文是城市精神的直观体现,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时代活力与文化内核。古今交融,底蕴丰富的历史人文脉络,赋予西市历久弥新的精神文化内涵。

  三、中枢门户 站城一体

  昆明是“滇中城市群”里面的最核心的城市,发展以昆明主城区为核心的昆明都市圈是“十四五”发展的一个重点。大型交通枢纽的建设,能够进一步扩充昆明市的输遣能力。

  西客站项目正是近年来昆明在大型交通枢纽方面的规格最高、投入最大的项目。

  据悉,昆明西客站“站城一体化”项目是“十四五”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重点工程,是渝昆高铁建设内容和昆明铁路枢纽客运系统“三主一辅”的主站之一,也是未来昆明主城西山区和安宁城区间的“城市中心地标”。

  渝昆高铁是云南境内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建成投运后,将以昆明西客站为起始站点,形成“2小时高铁经济圈”。西客站也将成为昆明最重要的城际动车客运枢纽之一。

  项目初步匡算总投资达209亿元,规划面积约3200亩,核心区面积1200亩。按照规划设计昆明西客站将以“站城一体化”的模式开发,核心区将打造一个铁路西客站、城市轨道、长途客运、城市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同时围绕TOD核心区开发,建设一座以昆明西客站为中心的新兴城区。

  目前,渝昆高铁昆明西客站“站城一体化”项目正加快建设。有着地铁和高铁加持,西市将成为继呈贡之后的又一个“高铁新城”。

  四、融合发展 产城一体

  曾经,以西市区春雨路为代表,沿线分布着多个历史悠久的老工厂。昆明电缆厂在战火中生产出****根电缆、昆明冶炼厂炼出迁昆后的第一炉精铜……大半个世纪里,昆明西郊林立的烟囱和厂房支撑起了昆明这座西南边陲城市的工业体系。

  此后,随着城市变迁,昆明实施企业“退二进三”搬迁改造,春雨路上辉煌一时的老工厂或破产重组,或迁往工业园区,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空间。

  如今,依托云安会都、春雨937文化创意园、融创文旅城、渝昆高铁昆明西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马街云南医药物流中心、长坡产业新城、明朗绿创风情谷等,西市正打造科创、文创、绿创融合与产品市场、服务市场、要素市场互动发展区;依托团结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打造健康绿色旅游融合发展区;依托环草海城市会客厅、西山风景区的区位优势和文化底蕴,打造绿色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区;依托海口资源基础,将数字经济、新型化工、装备智造、军民融合产业相结合,打造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区。

  喧嚣的马街乡街子、空旷的废旧厂房连同西市的光辉岁月曾一起被时光湮没。当城市用发展的目光重新审视这片土地,生态资源、人文底蕴、政策规划、产业融合优势耀眼夺目,一座站、景、产、城融合发展的智慧新城已然初见雏形。(文/谭京城)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