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昆明阔步迈向千万人口大城
来源:昆明日报2021-06-11 08:57:49
摘要
与10年前相比,昆明常住人口增加了203.79万,平均每年增加20.4万。

  今天是“中国人口日”。根据近日公布的昆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昆明市常住人口已达846万。

  与10年前相比,昆明常住人口增加了203.79万,平均每年增加20.4万。

  按此增长速度推算,不用再等下一个10年,昆明常住人口将超千万,即将加入全国“千万人口俱乐部”。这对正向着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迈进的昆明,意味着什么呢?

  人口增长速度前所未有

  根据昆明市人民政府发布的《昆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人左右。

  10年间常住人口增加了203.79万,无疑是昆明提出此目标的底气。“这在昆明人口发展历史上可谓前所未有。”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罗淳对照了近10年的昆明统计年鉴:昆明市每年自然净增人口约为5万左右,最高的2018年也不到7万人。“而‘七人普’却猛然呈现年增20万,大大超出了人口增长的规律和预期。”罗淳说。

  他分析,根据以往的出生与死亡人数统计,年均自然增长人口约在5万左右,那就意味着,年均有3/4的净增人口(约15万)来自迁移增长,这些迁入人口中,省内迁移人口可能大于省外迁移人口。

  记者综合深圳、杭州等地多名专家的分析后发现,除了“十三五”期间“二孩政策”放开带来的人口自然增长加速,户籍政策的推行和城市发展活力等因素,也在为人口聚集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根据《云南省公安机关户籍业务服务指南》常住户口迁移相关内容,只要满足人才落户、购房、租房、合法稳定就业等相关条件,均可落户。在昆明市各派出所户籍窗口,户口迁移办理十分高效便捷。

  “新市民”姚女士是2018年将户口迁至昆明的。“去办理落户时,因忘了开在职单位的工作证明,在民警指导下出具了本科毕业证,以人才落户的政策很快就将户口迁移办妥。”而“十三五”期间,昆明市已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57%提高到68.7%。

  人随产业走,业随人流兴

  人口持续增长,意味着城市活力不断增强。那么,是什么吸引了人口向昆明聚集呢?

  观察14个行政区划常住人口变化,官渡和呈贡的人口增幅远超其他区域。

  罗淳认为,昆明人口总量激增、分布极化两大特征,其实体现出昆明作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其人口变动顺应经济发展的动态平衡取向:人随产业走、产业依市场而活。

  10年间,有10个县区人口增加,4个县区人口减少。人口增加最多的是官渡,常住人口从85万增加到160万,净增近75万,增幅为87.76%;增幅最大的是呈贡,从31万人猛增至65万人,净增近34万,增幅为108.95%。

  “官渡区人口激增,应是空港经济区和滇中新区西区的带动,以及活跃的房地产经济影响;呈贡区人口倍增体现出强劲的‘新区’发展态势,则是缘于城市东扩的制度安排,尤其是大学城的建设和高铁站的开通运营,更直接促进了人口聚集。”罗淳说。

  值得注意的是,嵩明和安宁的人口相继增加了12.4万和14.2万,增幅分别达到43.13%和41.72%,不仅明显高于昆明市31.53%的平均增幅,而且超过五华区33.61%的增幅。

  “嵩明人口增长很可能是因为滇中新区东区管委会入驻的带动;安宁人口增长则较为复杂,除了滇中新区西区的带动以外,还有石油炼化项目落地、房地产开发较成熟和一些大中专院校陆续迁入,都可能带来安宁人口增长。”罗淳表示。

  人口减少最多的是宜良,10年间减少3.4万人,减幅8.23%。其次是禄劝、东川、石林。“很可能是人口迁出所致。东川和禄劝人口的减少,合乎情理,一方面,两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缓慢;另一方面,两县区作为昆明市的城市生态涵养区,应‘限制开发’。”

  产业的集群效应也吸引了人才聚集。

  2019年,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重点发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枢纽、信息物流中心和文化教育中心,与之配套的人才政策也迅速出台。

  今年3月10日,云南省规模最大人才公寓在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揭牌运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向3家企业发放约700万元人才补贴。

  城市的发展规划,也是吸引人才聚集的一大因素。西山区发布的《昆明市西山区人才发展白皮书》显示,高层次人才所从事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与制造、商贸物流、房地产建筑、教育卫生等领域,与西山区战略主导产业基本相符。

  “十四五”规划中,昆明提出了“人才强市”的战略,各县(市)区也纷纷配套相应政策,吸引人才落户。

  造就“大城”,昆明优势明显

  除了产业聚集、户籍和人才政策吸引,区位也是昆明迈向千万人口大城的一大优势。

  人口向大城市集聚是当代中国人口流动的大趋势。伴随市场经济深化和户籍制度改革,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在加速呈现。

  昆明作为云南省的省会城市和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实力、生活品质和制度优势都是其他州市望尘莫及的,因此能够形成超强的人口聚集吸引力。

  观察全国各大城市,情形无不如此。而且城市越大,其人口聚集引力越强。“既是要素聚集市场规律的驱使,也是城市自身发展诉求的体现。”罗淳认为,昆明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在当下国内国际局势下,更凸显其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昆明是一个重要的集散地,具有北上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东连黔桂通沿海、西接缅甸入印巴的重要战略区位优势。昆明的“门户型”“枢纽型”城市特色十分显著,亦可说具有两个维度的“双向区位特色”。

  就云南区域版图看,昆明位居滇中,资源集中、要素富集,人文积淀优厚,是云南省的政治、经济、金融、文化、科技、教育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汇聚了全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70%以上的科技创新资源、90%以上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主要经济指标接近全省三分之一,是全省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地。“这些因素必将吸引人口汇聚昆明,从而造就千万级大城。”罗淳说。

 经济趋势:万亿GDP目标

  人口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是经济社会发展诸多影响因素中的关键变量。

  有媒体统计,2019年全国常住人口在1000万以上的城市共计16座。包括北上广深,以及重庆、天津、西安、苏州、石家庄、哈尔滨等。加上“七人普”数据公布后新“晋级”的东莞、青岛和长沙,目前全国至少有19座城市的人口数量破千万。

  值得一提的是,人口大城也是经济大城。19座城市中,有12座进入了“万亿GDP俱乐部”。

  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常住人口达1000万目标的昆明,也同时提出了这样的目标:2025年昆明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

  “十三五”末,昆明市经济总量在27个省会城市中从第17位提升到第12位,2020年达6733.79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

  在主城五区中,官渡是GDP最先破千亿的。2016年,官渡区GDP达1002.1亿元。2017年,五华区成为云南省第二个GDP破千亿元的县区。2020年,盘龙、西山两区GDP均超过900亿元,破千亿指日可待。

  而在“十四五”规划中,官渡区提出了到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的目标。

  “昆明市的增长人口数量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人口占全省的比重占17%以上,这几项数据表明,昆明发展之快让人惊讶。”昆明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所长高军认为,人口增长带来了经济增长。人口比重的增加也说明昆明的吸引力增强,就业渠道和机会更多。发展红利还包括产业发展多元化、城市经济板块化、规模化愈加明显,人口分工及参与率也越高,这对一座城市的良性发展是有极大好处的。

  高军表示,从修订通过的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实施纲要可看出,从产业升级到产业规模化都有具体目标,特别是产业园区的增长定位更高。而城市规划及实施纲要与人口增长联系密切,只要做到“人口+产业+城市融合”,昆明的发展前景会很好。

  迈向“大城”,昆明正发力

  1000万人口在城市发展学中被视为一个关键性标志。那么在往千万级城市发展的路上,昆明还存在哪些问题呢?

  罗淳分析,从区域分布看,昆明城市人口主要聚集在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和西山区,而作为新城的呈贡新区,还远没有达到人口规划目标。另外,随着城市人口增加,对于昆明这座缺水型城市来说,可能会出现城市水资源供应不足的问题。人口过多产生的交通拥堵、教育医疗资源不足等也不容忽视。

  高军则认为,最大的问题是生态环境及生态保护的难度较大,其他问题如公共民生资源、基础设施等都可以在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

  “对于即将到来的人口浪潮,昆明需要做的,不是阻止人口进城,而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市政科学管理水平。”罗淳说,昆明应顺势而为,按千万级人口的超大城市早做谋划,在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资源储备方面都按照千万级人口规模进行规划。

  为使城市功能提升跟上人口增长速度,昆明在谋划“十四五”工作时,在民生福祉、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做了具体发展规划。

  在“十四五”规划中,昆明市明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质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名”工程将持续深入推进。到2025年,省一级示范幼儿园达到190所以上,建设特色高中25所以上,全市一级高完中达40所以上。

  除了教育,医疗资源也将更加完善。未来5年,昆明市将联同省级医疗机构,力争在市域内建成3—5个***区域医疗中心、14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成一批西部领先、国内先进、引领全省的重点专科,打造昆明医疗新高地。另外,昆明将以医疗服务、健康产品、健康养老以及体育旅游4个领域为重点,全方位支持健康产业链做优做深,打造国际大健康名城。

  交通方面,昆明将不断统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轨道、邮政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铁路“补网提速”、航空“强基拓线”、水运“提级延伸”、公路“能通全通”,加快构建对外高效联通、内部便捷畅通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挺进千万级人口大城,昆明已做好准备。(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姚丹苹 记者陈雯 陈思伊)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