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昆明主城新的泊位设置在哪?临时停车会涨价吗?官方这样回应
来源:春城晚报-开屏新闻2021-06-14 00:39:40
摘要
市政道路泊位收费标准不变 开放式小区可由物业、业委会自行制定

  5月底,昆明市主城建成区备案的公共停车场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按照计划,基本完成了信息化改造,并接入昆明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相比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泊位的清理规范备受市民关注,尤其是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市民。为了解答市民对近期道路停车泊位变化存在的疑问,6月11日,昆明市机动车停车场和洗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昆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有关情况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解释与回应。

  解决了哪些问题?

  支次道路通行效率提高 收费更加规范透明

  今年3月,昆明市机动车停车场和洗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昆明市主城建成区进行的机动车停车设施进行了第二轮统计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昆明主城区原有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数量为10.4万个。

  昆明清理原有路内泊位39674个,家门口的路变宽了……

  这些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根据施划车位主体的不同,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其中,由交警部门批准施划、原国资公司统一管理的车位约1.04万个;由各街道、社区为规范管理停车秩序,缓解停车难,临时施划的停车泊位;开放式小区道路产权开发商施划的停车泊位;部分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管理公司在小区周边开放式道路施划的停车泊位。

  由于历史、产权、利益分配等因素,致使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规范管理存在设置不规范、管理不规范、收费标准不透明等一系列问题。部分不符合规范的停车泊位严重挤占道路交通空间,影响车辆、行人通行安全,甚至堵塞生命、消防通道,危及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此外,收费标准不统一、不透明,导致了乱收费现象突出。

  昆明市机动车停车场和洗车场规划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游苇介绍,通过本次清理规范后,清理了不符合设置条件的停车泊位,将有效遏制道路乱停乱放的势头,道路空间得到释放,特别是一些支次道路的通行效率有所提高,安全通行得到一定保障。

  一共多少泊位,分别设置在哪?

  市政道路2.2万个 开放式小区道路1.7万个

  “根据昆明市政路网的现状和条件,是无法承载原来10.4万个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游苇说,在参考上海(12万个)、广州(6区不足3万个)等一线城市的设置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数量的基础上,根据昆明市市政路网的现状分析,并结合调查数据,昆明主城建成区可承载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数量不超过5.6万个。

  目前,昆明市清理整治的数量接近6.8万个。其中,取消了2.9万个泊位。在规范设置的近4万个泊位中,2.2万个泊位设置在全市467条市政道路上,还有1.7万个泊位设置在全市一些开放式小区的道路上。

  “6月1日起,市政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基本实现了停车泊位统一编号、管理人员统一着装、服务收费统一标准、咨询投诉统一渠道的规范化管理。”游苇说,目前,正进一步开展排查,对少数路段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强化管理服务。后期,管理部门还将继续在合适的路段继续设置新的泊位,但泊位总数将控制在5.6万个。

  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处副处长李志军介绍,根据清理规范的进度,目前,昆明交警各大队结合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设置情况,对已经完成设置、设施完善的泊位开始发放提示单。“提示单发放一段时间后,交警部门将安排严格执法,对乱停乱放的违法停车现象依法查处。”

  道路临停会涨价吗?

  市政道路泊位收费标准不变 开放式小区可由物业、业委会自行制定

  根据2017年开始实施的《昆明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目前,昆明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采取政府指导价收取,分三类区域进行收费。其中,收费最高的一类区域,白天时段,首小时收费为每半小时4元,首小时后收费为每半小时4元;夜间时段,首小时收费为每半小时5元,首小时后收费为每半小时5元。而开放式小区道路停车费用则由业主委员会或物业自行管理定价,并对外公示。

  游苇介绍此次整治后,规范设置在市政道路上2.2万个泊位,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标准不变,由属地政府部门统一对泊位进行管理。在原来的标准上,还考虑出台相应的特殊政策,进一步优化夜间泊位的收费,“在开放式小区,原来对小区业主车辆及外来临时车辆没有道闸系统进行识别,所以经常会出现小区业主找不到车位的情况。”游苇说,在此次清理规范的过程中,通过在开放式小区加设数字化道闸管理系统的方式设置了1.7万个停车泊位。这些泊位依然将由小区业主委员会或物业来制定收费标准。“在安装了道闸系统后,这部分小区可以将外来车辆与业主车辆区分开来,通过市场化定价的收费方式,对临停车辆和固定车辆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充分保障小区业主的停车权利。”

  金牛街国资泊位取消快4年了 别再乱停小心被处罚

  “目前,昆明主城区建成区约有196万辆机动车,5.6万个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仅是全市停车设施中的补充设施。”游苇说,在城市交通中,停车的主设施是配建停车位,辅助设施是公共停车场。作为补充设施,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主要服务于出行车辆,提倡的是快停快走,而非长期占用。

  游苇透露,目前,昆明市交通运输局正在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价格制定原则,配合市价格主管部门、建设主管部门拟定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标准,并先行先试。在试点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上,收费标准区域分类、白天收费标准基本保持不变,夜间拟按区域类别计次收费,同时,增加不同类型停车泊位的免费停放时间。

  老旧小区停车难如何解决?

  协调周边公共停车场向老旧小区业主开放固定停车

  2005年,昆明市才开始全面执行住宅小区车位配建政策,在此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根据调查,这类老旧小区的停车泊位刚性缺口大约为38万个。因此,在此轮道路停车泊位的清理规范中,备受市民关注的是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这部分车辆大多停放在小区的庭院及内部道路上。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老旧小区开放式道路已经与市政道路融为一体,停车资源更加紧张。

  游苇表示,在对这部分车辆进行引导时,还是要通过辖区街道办沟通协调,引导老旧小区的车辆停到小区周边600米范围的公共停车场去。“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在开展,并且将持续。以新迎小区为例,已经协调了500余个车位,但是仍然有400多个缺口待解决。”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精细化做好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规范问题。利用停车潮汐式规律,鼓励专用停车场在满足自身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社会全天或者分时段开放;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将进一步梳理辖区闲置土地资源,建设临时性停车场;研究利用学校操场、公共广场开发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结合老旧小区周边道路动静态交通情况,适当设置少量的夜间停车泊位供老旧小区临时停车;研究利用昆明市高架桥下控制场地设置公共停车场。(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记者孙琴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