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史上最严”新规能否遏制电动车充电乱象
来源:都市时报2021-07-24 12:26:08
摘要
电动车私搭乱接充电造成的危害有目共睹。

  对于昆明电动车主来说,又有一道紧箍咒加身了。8月1日起,应急管理部公布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将开始施行。其中规定: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电动车私搭乱接充电造成的危害是有目共睹的。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电动车火灾事故6462起。从火灾场所看,居民住宅、自建房和沿街门店是电动车火灾高发场所。从起火原因看,电气故障和自燃是造成电动车火灾的主要原因,分别占电动车火灾总数的62.1%和23.5%;而过充电、电池单体故障、电气线路短路是导致电动车电气火灾的根本原因。而且,电动车火灾随气温升高呈逐月上升的趋势明显,6月份就达1215起,与1月份相比,增幅高达56%。

  昆明深受电动车充电乱象困扰,还有过血的教训。2018年9月1日,昆明一出租房发生火灾,造成多人死亡,原因就是有住户私拉电线给停在楼道里的电动车充电。事发后,电动车乱停乱放和私拉电线充电成为整治重点。2019年修订的《昆明市消防条例》中,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进行了规范管理,增设了处罚细则,落实执法责任,增强条例的可操作性,特别是加大了对个人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此次应急管理部新发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比《昆明市消防条例》的处罚更加严厉。这能否进一步遏制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问题呢?

  这是显而易见的,首先,经过2019年至2021年这三年的过渡期,昆明道路上飞驰的200万辆电动车进行了“大换血”,绝大部分超标电动车已陆续退市。其次,新修订的《昆明市消防条例》实施以来,已对违规充电电动车主和停车场作出多起处罚,警醒和震慑了不少人。

  对比两份条规可以发现,应急管理部新规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独立设置,并与高层民用建筑保持安全距离;确需设置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应当与该建筑的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同时,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充电设施应当具备充满自动断电功能。鼓励高层民用建筑推广应用物联网和智能化技术手段对电气、燃气消防安全和消防设施运行等进行监控和预警。这就为昆明进一步加强电动车集中停放和充电管理提供了科学指导。

  当然,遏制电动自行车的火灾事故,还需要所有市民一起参与,从自身做起。发现乱停、乱充等行为,记得拨打“12345”等热线进行举报、投诉。(都市时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