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昭通昭阳区力推“河长制” “臭水河”变“景观河”
来源:都市时报2021-08-03 09:12:14
摘要
昭通百姓长久盼望的“清水映城影”美丽图景已成为现实。

  昭通市、昭阳区深入落实“河长制”工作模式,昭通市委书记郭大进担任昭通市总河长,昭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级河长,联系昭通市相关职能部门。昭阳区委书记陶毅担任昭阳区总河长,昭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区级河长,联系昭阳区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全面修复城乡河道生态保护屏障,昭通百姓长久盼望的“清水映城影”美丽图景已成为现实。

  “两河”出现了乱搭乱建等问题

  生态修复刻不容缓

  在昭阳悠久的历史中,穿城而过的利济河和秃尾河滋养着一方水土和百姓,被称为昭阳区的“母亲河”。由于诸多客观历史原因,“两河”流域的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曾经不尽人意。贯穿昭阳城区南北的利济河全长25公里,发源于小凉山,穿过城区于高鲁桥汇入昭鲁大河。流经昭阳区2个街道6个社区、2个镇6个行政村。历史上,利济河是昭阳区传统的“昭阳八景”之一,名为“利济浮光”。

  秃尾河是昭鲁大河右岸支流,发源于凉风台,干流全长28.1公里,流经昭阳区2个街道14个社区、1个镇1个行政村。流域北临盘河流域,东南面临虹桥河流域,西面与利济河并肩而行,一东一西穿过昭阳城区。“昭阳八景”中的“恩波蜃楼、宝山环翠、凤岭飞霞、雨公云鬟”等四景,都位于秃尾河流域内。历史上,水体清澈、波光粼粼的“两河”,是昭阳区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由于诸多的客观历史原因,“两河”出现了乱搭乱建、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等问题,导致河道和沿岸没有了往昔的景致,生态环境和城市形象受到严重影响。河道保护治理工作刻不容缓,昭通市、昭阳区面对现状下定决心,多措并举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全面开展河道生态修复工程。

  2016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管为主要任务,在全国江河湖泊全面推行“河长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按照全国统一部署,2017年4月27日,云南省河湖库渠全面推行“河长制”。2017年6月,昭阳区委召开第五届委员会第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上安排部署了昭阳区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分解落实各级各部门职能职责,层层细化工作方案,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提供政策保障,为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夯实基础。

  “两河”治理力度加大

  昭阳区区级河长增加到47名

  经过不断的加强和完善,昭阳区“河长制”工作不断推进。2021年1月至6月,昭阳区区级河长巡河26次,乡级河长巡河748次,村级河长巡河2061次。2021年7月,经调整,昭阳区区级河长增加到47名,有乡级河长26名、村级河长134名,“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加大了昭阳区河流治理、生态保护的力度。

  利济河、秃尾河流域设立了区级河长7名、乡级河长7名、村级河长25名。“两河”全程均设有河长负责,平均1.3公里河道就有一位河长在岗监管。2017年以来,昭阳区启动“两河”整治和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扎实开展了沿河景观打造、“两河”沿岸违建拆除、清淤除障、雨污水分流等工作,在“河长制”工作的全面推进下,“两河”河面、河岸的保洁、绿化带管护等,实现了专人和常态化管理,确保了河道的综合整治成效,沿河两岸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结合园林城市创建,昭阳区对河道两岸进行绿化景观打造,在河岸上铺设了人行道,植树种草,“两河”流域增加了约80万平方米的绿地。2018年,昭通中心城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20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到2020年底,利济河、秃尾河水质全面提升,基本实现了“水清、河畅、路通、岸绿、景美”的河道治理目标,昭阳区再现了一河碧水、两岸秀色的美丽景致。

  近年来,利济河、秃尾河在河道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了2.7亿元。2021年,昭阳区计划建设4个省、市级美丽河湖,利济河和秃尾河申报为市级美丽河湖。

  层层落实“河长制”

  持续推进河长治

  2021年7月6日,昭阳区召开河(湖)长工作暨2021年水利工作视频会议,昭阳区委书记陶毅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的生动实践,是建设生态宜居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现实需要。要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全力打好河湖治理保护攻坚战。

  利济河有4.5公里河段流经昭阳区龙泉街道办事处辖区。为修复利济河生态,重现一河碧水,近年来,龙泉街道办事处深入落实“河长制”,在河道环境整治工作上下足功夫。2021年1月至5月21日,办事处级河长巡河42次,社区级河长巡河106次。

  针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龙泉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了辖区内的河道整治工作,责任压实到人,社区每月对辖区内农村水塘、水井、河沟、臭水沟、引水渠等水面漂浮垃圾及淤泥进行清理,今年1至5月,开展河道清淤11.5公里,出动清淤机械4台、车辆9辆,出动清河人员2300余人次,投工投劳2700余人次,共计清除垃圾、淤泥、杂草大约7676.5吨,龙泉街道还成立了村级河道面源污染管控监督管理小组,配村级巡查监督员,加强生活污水的日常巡查,及时制止农户不良行为。完善村规民约,将环境保护、河道治理明令禁止的行为,纳入村规民约“自治管理”。

  龙泉街道办事处河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清楚地记得,2019年6月,家住北坡社区的一位老人来到办事处,向他们反映沿岸居民往利济河倾倒垃圾的情况。收到消息后,河长办联合昭阳区综合执法局立即出动,督促整改,并对周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此后,周边住户影响河道环境的不良行为,就很少再出现了。龙泉街道办事处河长办公室工作人员杜应花说:“这件事情让大家在工作上备受鼓舞,在各级河长和工作人员的带动和宣传下,流域居民的环境意识不断提高,这是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

  傍晚时分,家住通贸街的赵泽江都要带着孩子在利济河岸边散步,见证着母亲河的点滴变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利济河变得又脏又乱,垃圾成堆,臭气熏天,路过的行人都要绕道走。”赵泽江说,一段时间里,昭阳人总是“谈河色变”。但最近几年来,利济河里的垃圾没了,河水变清了,河道周围种满花草,赵泽江表示,利济河重现当年清澈干净的景象,让他时常想起小时候在河边玩耍的经历,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

  利济河和秃尾河是昭阳区老百姓难以割舍的情怀,在“两河”流域的治理和修复工作中,“臭水河”变身“景观河”,重现了“昭阳八景”的秀丽风光,昭阳人记忆里的“母亲河”更加干净、更加清洁、更加美丽、更加迷人。这两条清亮的河流也成为昭阳区“争当生态保护修复排头兵”最有力的见证。(都市时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