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昆明又要办一场国际盛会
来源:都市时报2021-09-26 00:31:24
摘要
昆明市正同步筹备第七届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生物多样性峰会。

  在9月24日COP15云南省筹备办组织召开的“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昆明、玉溪、楚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禄介绍,在做好COP15保障工作的同时,昆明市正同步筹备第七届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生物多样性峰会,作为COP15平行活动之一,峰会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计划明年春节召开。

  昆明市

  濒危物种滇池银白鱼重现

  昆明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自然生态系统相对丰富,共有9个植被类型,20个植被亚型,56个群系,118个群丛,分别占云南植被类型的75%,占云南植被亚型的59%,占云南群系的33%,占云南群丛的56%。昆明市生物多样性状况总体为“物种较丰富,生态系统类型较多,局部地区生物多样性高度丰富”。

  全市各级自然保护区有6个

  2017年,昆明市成立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导小组,聘请专业人员成立昆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委员会。出台《昆明市轿子山自然保护区条例》等地方性条例、办法或细则,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昆明市共有各级自然保护区6个,其中国家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县级自然保护区3个,占地27864公顷。“十三五”期间,6个自然保护区都编制了保护区规划。

  向滇池投放6000多万尾鱼

  2016年以来,持续开展鲢鳙鱼、滇池高背鲫鱼、滇池金线兜等放流工作,累计向滇池投放各类鱼种6000多万尾。通过人工栽培育苗,富民枳现已在富民基地成活6390株,实现了物种的原生地野外回归,有望实现自我繁殖,彻底摆脱濒危状态。

  收集保藏野生植物10048种

  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是全球最大的两大种质库之一,收集保藏了涵盖我国不同地理单元野生植物10048种,占中国物种数的34.3%。

  昆明植物园已收集保存了重要植物资源7000余种(含种下分类单元),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活体植物保育、研究、展示和知识传播的重要基地。

  全市森林面积1660.37万亩

  2020年,全市森林面积达到1660.37万亩。“十三五”期间,森林覆盖率增长了3.86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增长了11%,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实现“双增长”。

  扎实推进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全市1136万亩天然林和5.85万株古树名木得到有效管护。

  滇池草海片区湿地建设2442亩

  “十三五”期间,完成了滇池草海片区湿地建设2442亩,实施了湿地提升3656亩。

  环滇池湿地植被覆盖率从2007年的13.1%提升到现在的约81%,植物物种从232种增加至303种,滇池湖滨湿地物种丰富度指数和物种多样性指数均有所提升。

  滇池周边鸟类有明显增加,共记录鸟类139种,在滇池周边地区所调查到的鸟类中,有7种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

  滇池现存鱼类23种,其中土著鱼类5种,调查还发现了多年未见的濒危物种滇池银白鱼。滇池湖滨带的生态功能正逐步显现,生物多样性逐渐得到恢复。

  楚雄州

  绿孔雀野外种群数接近全国总数的50%

  楚雄州地处滇中腹地,是重要的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五大枢纽。境内乌蒙山、哀牢山、百草岭“三山鼎立”,长江、红河两大水系“二水分流”,森林覆盖率达70.01%。

  楚雄州目前建有自然保护区(分区)17个,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栖息地、自然景观优良的地区及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均得到全面有效保护。

  先后实施绿孔雀、滇南苏铁、西黑冠长臂猿等极小种群保护及栖息地恢复项目,加强珍稀、濒危物种的拯救。2015年以来,全州绿孔雀野外种群数量260只左右,接近全国的总数的50%。

  至2020年底,全州湿地面积共53.93万亩,受保护湿地面积40.06万亩,湿地保护率达74.23%。

  充分发掘生物物种优势,强化生物多样性遗迹保护,推动生态环境优势持续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大姚县获评全国首家“国家核桃生物产业基地县”;元谋县以“元谋种子小镇”为载体,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育繁种中心取得阶段性进展;南华成为全国最大的野生菌交易集散地;迄今世界上出土恐龙化石最丰富、最完整、最古老、最原始的“禄丰恐龙谷”和目前中国发现最早的人类化石“元谋人遗址”,成为名扬海内外的“世界恐龙之乡”和“东方人类故乡”。

  ★数读

  70.01%

  楚雄州森林覆盖率达70.01%。

  10个

  全州目前拥有10个植被型(或植被型组),29个植被亚型共175个群系,全省1/3以上的群系在楚雄州均有分布。

  130只

  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绿孔雀种群数量达130只左右,为全国最大的绿孔雀种群。

  10000株

  滇南苏铁在恐龙河保护区种群数量在10000株以上,为全省较大种群。

  63群

  哀牢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楚雄州片区西黑冠长臂猿数量,从2005年的39群195只增加到2020年的63群270只左右,分别增长61.53%和38.46%,占到该物种总数量的30%。

  53.93万亩

  至2020年底,全州湿地面积共53.93万亩,受保护湿地面积40.06万亩,湿地保护率达74.23%。

  6000多种

  境内有高等植物6000多种,脊椎动物680多种,种子植物4500种,大型真菌540种。

  玉溪市

  湿地和自然湿地保护率均列全省第一

  玉溪以最严格的标准划定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保护界线,最大限度留出生态空间;着力实施源头治污,最大限度降低污染负荷的产生和排放;积极探索绿色转型之路,大力推进“三湖”流域生产生活方式调整。通过系列措施,全市湿地保护率达76.76%,自然湿地保护率达82.14%,均位列全省第一。

  在生物多样性方面

  三个区域最具代表性

  一是澄江化石地。澄江化石地是化石类世界遗产,是追溯地球生命大爆发、大演化和展示生物多样性源头的重要遗址,它见证了5.18亿年前寒武纪早期地球生命大爆发的过程,是研究地球早期生命起源和演化的重要窗口。

  二是(新平)哀牢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它有世界同纬度保留最完整、最原始的亚热带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保留着完整的动植物群落原始面貌,被联合国列为“人与生物圈”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察站。

  三是元江国家自然保护区。它是国家干热河谷自然保护区,在这里发现元江狭域特有植物13种,云南省植物分布新记录10种,被誉为“植物中的大熊猫”的云南火焰兰在此也有分布。元江县干热河谷特有的稀树灌木草丛植被与非洲萨王纳热带稀树草原十分相似,同时又具有自身特有的群落特征和植物区系,被学界称为世界“萨王纳”植被的河谷残存者。

  化石地博物馆

  10月1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不久前“亚洲象·玉溪团”在玉溪元江县、峨山县、红塔区、易门县、新平县期间备受广大群众的关注和呵护,展示了玉溪人民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画面,真实、立体、全面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6.3亿元、建设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的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云南省自然博物馆),以“生命大爆发、生命大演化、生物多样性”为主要脉络,全面讲述宏大的地球生命演化故事。

  馆内收藏了来自世界各地地球各个地质时期珍贵的古生物化石和现生动物标本约6万件,其中澄江生物群化石5万余件,其它地质时期化石及现生动物标本1万余件。采用VR、AR、OLED 等现代光电技术和先进的多媒体设备,生动复原寒武纪的生态系统,诠释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和地球生命的演化历程,是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展示,推进古生物研究、普及生物演化科学知识、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场所。

  博物馆目前闭馆提升改造,将于10月1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迎接COP15的召开。

  ★数读

  49.53% 

  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资源4纲32目112科386属736种,占云南的49.53%。

  31种

  境内有高等植物226科1081属2394种,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1种。

  227487.97公顷

  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地27个,保护地面积227487.97公顷,占玉溪市国土面积15.20%。

  23.88%

  共记录各类珍稀濒危及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占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名录的23.88%。

  958798.3公顷

  全市森林面积达958798.3公顷、湿地面积达44388.3公顷,森林覆盖率为64.1%。

  500余只

  近10年内,共调查发现西黑冠长臂猿124群500余只。

  5501只次

  2020年,“三湖”监测到常见水鸟17种,比2019年增长8种,数量由1416只次增加到5501只次。(都市时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