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州市 依托中老铁路 加速产业布局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04 20:54:24
摘要
各方抢抓通道机遇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中老铁路国际交通大动脉的开通,为云南省实现未来5年发展蓝图,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主动融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汽笛鸣响,新一轮经济合作开发热潮搭乘着大通道快车扬帆起航。 

  各方紧抓机遇 努力壮大通道经济

  列车开通前夕,各方抢抓通道机遇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11月26日,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在昆明举办中老铁路沿线物流产业投资合作线上推介会。来自老挝、泰国、土耳其等国,以及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四川、河北、香港等地的130多家物流企业及机构与会,多家企业有意参与云南中老铁路沿线物流产业布局及发展。

  11月24日下午,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在万象举办中老铁路运输产品推介会。138家中老企业通过视频连线。会上传出消息,老挝段运营初期办理集装箱货物运输,跨境货物24小时通关,可受理老挝境内、跨境货物的运输需求。

  另一则消息也备受关注: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国家铁路局(SRT)表示,未来5年,泰国廊开和老挝之间的火车货运班列将增至每天往返24趟,以应对今年12月中老铁路开通后日益增长的货运量。泰国国家铁路局认为,中老泰铁路实现联运后,将大大加强三国的跨境物流和多边贸易,从而进一步牢固泰国的“湄公河次区域交通枢纽”重要地位。

  抢抓大通道机遇,云南省各级部门连同相关企业,积极围绕中老铁路沿线综合开发,促进铁路沿线地区深度开发与持续繁荣。

  为让大通道跑出加速度,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在中老铁路开通前,昆明海关出台了支持磨憨铁路口岸通关便利化的13项具体措施,并表示将与地方政府、口岸管理、铁路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持续提升中老铁路通关便利化水平。

  区域经济竞发 收拢通道红利

  中老铁路列车自昆明发出后,国内段途经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州市。各地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产业,牢牢抓住“大动脉”机遇,切入发展快车道。

  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国际物流枢纽。伴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玉溪将以铁路研和站、南站两个货运站为中心辐射物流服务及其他产业,推进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近期项目建设,打造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

  依托轨道交通,培育千亿级产业。“建设林板家居产业园是普洱市发展千亿级现代林产业的重要举措,普洱市拟投资30亿元在普洱工业园区宁洱片区建设林板家居产业园。”普洱工业园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何斌介绍,园区将打造普洱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产业集聚的平台、泛亚铁路中线保税物流中心,建成以绿色食品加工、林板家居为主的绿色生物制造工业基地和现代国际物流枢纽。

  挖掘旅游资源,激发沿线活力。普洱市宁洱县同心乡那柯里村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挖掘村寨文化,让那柯里村茶马古道的故事走向南亚东南亚。“铁路开通后,从昆明乘车至西双版纳只需3个多小时,西双版纳旅游必将迎来新一轮腾飞。”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星光夜市投资方云南景兰文旅集团副总裁焦媛杰表示。

  合作区“跑起来” 迎接“高光时刻”

  依山而建的磨憨站是中老铁路的“国门”第一站,也是中老铁路货运和客运大型编组站。站在车站前方,可远眺老挝境内的磨丁国际口岸站,以此为圆心,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向四周辐射开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老两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经济合作不断升温。

  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将得到全新的交通赋能,迎来发展的“高光时刻”。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合作区将充分利用国家口岸带来的物流优势,打造中老泰陆路货物运输的中转站和集散地,引入产业落地合作区,大力培育金融投资、免税购物、文化旅游、教育、医疗、保税、加工等产业,实现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云南网 记者段毅 王丹)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