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各地旅客体验中老铁路首日通车 一路惊喜一路风情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04 20:57:29
摘要
从亚热带到热带,中老铁路一路向南,串起中老两国多座城市。

  中老铁路是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线路北起昆明市,向南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州,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继续向南经琅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市。从亚热带到热带,中老铁路一路向南,串起中老两国多座城市。

  12月3日16时45分,中老铁路首发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昆明站驶出,飞驰的列车跨越山水,载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一同体验沿途风土人情。

  15:00 

  不远千里赶来体验列车首发

  距离昆明站北广场500多米的明通路堵得水泄不通,昆明站周围很多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北广场周边围满了人,而中老铁路通车首日想要体验的乘客需出示邀请函才能通行。

  专程从南京赶来的杨先生想体验一番列车首发,但是发现买不到首发日的车票,了解后得知乘坐需要邀请函。在看见记者拿着邀请函后,杨先生请求拍照留念。

  15:20 

  “老挝终于有了自己的铁路”

  车站二楼左侧第二候车室为中老铁路首发车辆的候车室,里面人山人海,挤满了说着汉语、英语、泰语、老挝语的旅客。   

  泰国记者陈慕筠专门为这趟首发仪式换上了心爱的民族服装。她说:“老挝终于有自己的铁路了,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时刻。中老铁路的开通对泰国来说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泰国的榴莲等水果可以通过铁路运送到昆明,不仅运输时间和成本降低了,水果售卖价格也会更便宜。”

  16:20 

  车厢细节充满两国文化元素

  进入车厢,LED显示屏同步播放中文、英文、老挝语提示词,广播也同步以三国语言向车厢播报列车实时情况;座椅上方的头靠帘以及摆放的腰枕、靠垫上印有牡丹花图案,典雅精致;车窗两旁挂放了以“一带一路”和大象、孔雀、老挝国花占巴花等元素为主的装饰牌。细节之处也可见中老两国文化元素,如餐巾纸外包装上印有彩虹和大象,清洁袋上印有中式建筑和老挝万象标志建筑凯旋门,餐车提供的傣味特色餐食让人大快朵颐。

  列车启动前,身穿美丽民族服装的列车员翩翩起舞,跳起了《阿瓦人民唱新歌》等4支舞蹈。据列车长介绍,列车正式开通运营后,可能会在车上试行一段时间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

  16:45 

  首趟列车从昆明站出发

  载有700多名旅客的首发列车缓缓启动,列车行驶速度很快,有些路段速度可达158千米/小时,但运行很平稳。

  昆明客运段高铁五队列车长方婷化身茶艺师,在车厢中现场为旅客提供茶艺展示服务,旅客可现场观看“赏茶—温杯—投茶—洗茶—浸泡—勘茶—奉茶”过程,一边赏沿途风光,一边品尝来自西双版纳的普洱茶。

  18:30

  全国劳模被邀体验列车首发

  今年42岁的白云强是普洱人,1997年入伍,2002年退伍后在云南大众安保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从事安保工作。白云强身披红色绶带端正地坐在5号车厢。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他于今年4月27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说:“乘坐这趟列车心情非常激动,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使得普洱有了高铁站,交通也更加便利。这是国家和党对边疆人民的关怀和照顾。”

  普洱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介绍,普洱邀请了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退休老干部、工程建设者体验列车首发。

  18:39 

  列车展示地方特色

  4号车厢为友谊车厢,专门售卖各种食物。据列车员介绍,友谊车厢除了日常的小零食,还有着西双版纳小玉米、普洱茶糕等地方特产售卖。其中,西双版纳小玉米6元钱一个,普洱茶糕15元钱一盒。

  此外,还有永恒笔、中老昆万铁路的纪念布袋、动车组列车模型等文创产品售卖。动车组列车模型单价155元,开售仅10分钟左右,8个动车组列车模型就已经全部售出。

  男女乘务员展示新制服环节,也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据了解,男女制服外套领口和女制服外套腰部、袖口均有牡丹花创意纹饰,腰部的牡丹采用中国传统刺绣工艺,寓意中华传统文化乘着高铁不断行向远方。在款式选择上,配有帽子、丝巾、马夹、连衣裙,能够很好适应从昆明到万象沿线的气候变化。女装马甲采用简洁经典的中式立领设计,腰带设计犹如双手相拥,配合金线缠绣的牡丹花,寓意“一带一路”将中国与老挝紧密结合,中老友谊长存。

  19:37 

  少数民族群众盛装迎客

  中老铁路首发动车到达普洱站,列车在普洱经停5分钟。身着彝族、傣族、佤族民族服装的普洱人民载歌载舞,热情地唱着“欢迎你到普洱来……”

  在列车行进途中,身穿哈尼族、傣族、佤族的金花乘务员还不时走到车厢中间载歌载舞。列车每到一站,沿途的少数民族群众便奏乐舞蹈迎接各地旅客,为旅程增添欢乐氛围。

  20:24 

  列车抵达西双版纳站

  许多旅客对文创产品表示喜爱,邱邻霖在看到随餐车售卖的“一带一路”创意丝巾后,立即买了一条系在脖间。她说,这趟列车与自己有很深的缘分,列车上许多乘务员都是她的学生。邱邻霖是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的老师,多名乘务员都毕业于学校的老挝语专业,并进行了系统的专业课培训。“听到我的学生用老挝语流利地与旅客交流时,我感到十分开心。”

  20时24分,列车到达西双版纳站,站台上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乘客们纷纷下车换乘西双班纳至昆明的列车返程。(昆明日报 记者冉光雯 都市时报 记者李紫娅 李文璟)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