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中老铁路国际货运总值突破10亿元人民币
来源:乐居2022-01-19 00:22:03
摘要
中老铁路运输网目前已辐射15个城市,覆盖10余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自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通车以来,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快速发展。截至1月17日,昆明海关共监管验放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153列,总货运量达5.95万吨,货值达10.68亿元。

  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东遥望长江经济带,中老铁路是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搭乘中老铁路“大动脉”,跨境运输可实现全天候、低成本、快速通达,在为中老铁路沿线众多产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跨境物流注入更多的增长驱动力。

  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云南拥有了中老铁路、昆河米轨铁路两条国际运输通道,拥有昆(明)河(口)铁路、大(理)临(沧)两条直达口岸的运输通道,形成了南至老挝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东至西部海陆新通道、西至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北至成渝双城经济圈的独特区位优势。

  在老挝驻昆明总领事玛尼拉宋班迪看来,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行,有助于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建设,不断促进民众之间的往来,这条铁路是双方友谊的象征,是一条友谊之路、和平之路。

  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开通以来,中老铁路运输的进出口货品已达百余种,进口货物主要有天然橡胶、铁矿石、木炭等,出口货物主要包括新鲜蔬菜、日用百货、机电产品等。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中老铁路货运量还将稳步增长。1月10日,全国铁路调图后,中老铁路计划开行的动车组列车达到28对,货物列车增加到12对,更加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和货物跨境运输,畅通中国东盟物流新通道。

  “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是中老两国政府间重点合作项目,目前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入驻企业已经超过100家。”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登涛表示,中老铁路开通将持续吸引企业到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投资,也将推动老挝深入融入全球供应链,推动“老挝制造”“老挝加工”以更绿色、更高效的方式走向国际市场。

  统计显示,中老铁路运输网目前已辐射重庆、广东、江苏、山东等国内9个省(区、市)15个城市,覆盖老挝、泰国、新加坡等10余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