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云南扩大有效投资 增强发展后劲
来源:乐居2022-01-22 23:20:52
摘要
投资政策乘数效应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

  2021年12月3日,中老两国元首下达发车指令,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

  2021年,我省充分发挥有效投资补短板、强弱项、优结构、增动能的关键作用,聚焦“两新一重”项目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中老铁路运营开局良好,8件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全部开工。“这些项目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省两会期间,扩大有效投资、供需共同受益、增强发展后劲等话题,深受代表、委员们关注,他们认为,与消费和进出口相比,投资政策乘数效应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表述,紧扣时代主题、把握发展机遇,传递出了促发展、谋跨越的最强音。

  稳投资 增动能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对于稳定经济运行和激发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带着思考、带着期许而来的代表、委员们,在会上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我们要用足用好扩大有效投资这关键一招,把稳定经济增长与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有效结合起来。”省人大代表、玉溪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张燕华介绍,今年,玉溪市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力争项目投资支撑率达120%以上;持续加大政府债务化解力度,争取专项债券不低于110亿元;强化用地保障,健全完善建设用地报批“全生命周期”要素保障模式,加大“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低效利用土地梳理处置力度。

  省政协委员、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一级调研员周明贤介绍,去年,我省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投资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铁路营运里程达4233公里,在建和运营民用机场达15个,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向基本适应的根本性转变。今后,交通建设要更加注重枢纽打造,推进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建设,持续推动综合交通从基本适应向提质增效、适度超前转变。投资方向要立足需求端,发挥优化结构、拉动经济、支撑民生、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作用。就拿交通路网建设来说,要以促进大通道、带动大物流为出发点,建立智能化、现代化交通网络,做大做强交通产业,注重投资效益,推动可持续发展。

  项目是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省政协委员、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东认为,要以高质量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对于兼顾了国家大事和民生关键小事的大项目、好项目,在可研、立项、规划、招投标、建设、验收每一个环节,都要重新审视,避免无序低价中标等现象反复出现,影响项目质量。要按照高质量的要求、高质量的标准对项目进行全周期关注、全流程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好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实现工业、能源、综合交通等重点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这一提法非常有针对性。当前,一些新增工业投资项目进行能评、环评、供地审批时,等待时间比较长,容易错过发展时机。尤其是传统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如钢铁、精细化工、光伏产业等,如果未能把握住‘窗口期’并建成投产,产能指标就有可能作废,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省政协委员、云南曲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曲靖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闳强建议,要缩短园区环评规划审批时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强基础 掘潜力

  基础设施是发展的重要支撑,“老基建”要补齐短板,“新基建”要加快布局,都需要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省人大代表、云南浩宏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天明指出,长期以来,云南物流产业一直存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物流专业化数字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我省在“十四五”规划中将现代物流业纳入五个重点培育的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这为物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李天明建议,要以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补齐国际物流通道及沿线物流配套短板;以重点产业园区和大型物流园区建设为突破口,补齐资源配置短板;以智慧物流和智能化场景融合应用为突破口,补齐大数据共享短板。

  壮丽丙中洛、神秘独龙江……怒江拥有世界文化旅游资源,同样因基础设施的制约,潜力未得到充分挖掘。省人大代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赵新梅说,近年来,结合建设世界高山峡谷旅游胜地这一目标定位,全州交通通达条件有所改善,但境内没有民用机场、铁路,3个县(市)不通高速的现状,亟待改变。她建议,要加大对怒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构建快捷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助力怒江更好融入和服务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

  数字赋能,万物互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和动力。”

  省政协委员、云南工投数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坚介绍,近年来,按照国家“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战略,公司致力于对物联网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布局,完成了对通讯芯片、传感器、存储器、数据库、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局部突破。随着国内物联网快速发展,这些技术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同时,技术的创新又加速了物联网的快速渗透。近期,公司开始聚力物联网产业链的中下游发展,围绕数字云南的建设需求,在提供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医疗设备和器械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投入,通过对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赋能,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绿色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消费增幅速度收窄等挑战,让我们看到了压力,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省人大代表、普洱市商务局局长杨绍武表示,普洱市将全力做好稳投资促消费各项工作,挖掘发展潜力,在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在进出口产品落地加工上下功夫,在培育引进外贸市场主体上下功夫,力争取得突破,进一步加快进出口贸易发展,拉动经济增长。(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李承韩)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