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丁祖昱:文旅地产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来源:中新经纬2022-01-25 17:53:05
摘要
截至2021年12月,已有过半百强房企涉足文旅地产项目开发。

  近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2022年中国文旅地产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文旅地产市场红利逐步减弱,进入了低增长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集中度也显现平稳发展态势。截至2021年12月,已有过半百强房企涉足文旅地产项目开发。

  从市场格局来看,在文旅“去地产化”的趋势下,2021年全国新增文旅地产项目212个,同比仅增长1.1%。截至2021年底,全国文旅地产项目累计数量达9987个。

  自2016年起,文旅地产已连续多年维持在2%-4%的低速增长率。随着土地、金融等利好因素消失,中国文旅地产市场进入了低速增长阶段。

  图1  2011-2021年中国文旅地产项目数量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克而瑞文旅地产数据系统
数据来源:克而瑞文旅地产数据系统

  从区域发展格局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圈依旧是文旅地产的热门投资区域。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房企发展路线逐步下沉,在国内三四线城市持续开拓市场。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六大区域(环渤海区域、长三角区域、中部区域、云贵川渝、北部湾区域、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峡西岸区域)文旅地产的新增项目数、总数,占全国新增项目数与总数的比例,分别达到87%、78%左右的水平。

  图2  2012-2021年新增与累计文旅地产项目数目(六大区域)占比全国情况

数据来源:克而瑞文旅地产数据系统
数据来源:克而瑞文旅地产数据系统

  从成交情况来看,2021年全国文旅地产项目数量增速放缓,但由于大盘项目增多,文旅地产项目累计总建筑面积达到364866万平方米。其中,全国六大区域文旅地产住宅累计成交面积为59172万平方米,较2020年下滑1.6%。

  整体来看,文旅地产项目成交量在疫情之后显现逐年下滑态势,但成交价格有所提高,2021年全国文旅地产项目成交均价约为1.57万元/平方米,整个市场进入了提质发展阶段。

  当前,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随着“内循环”模式驱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我们预计,2022年文旅地产行业将进入一个“盘活存量”“强化运营”“数字化升级”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