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松绑政策范围延伸至二手房 改善性购房需求受支持
来源:诸葛找房2022-04-27 23:25:57
摘要
今年以来,截止到目前,超85个城市出台松绑政策。

  今年以来,截止到目前,超85个城市出台松绑政策,政策内容主要从需求端出发,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降房贷利率、降首付比例、放松限购/限售等。近日,沈阳、佛山也相继加入楼市政策松绑城市阵营,主要从二手房上发力,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解读如下:

 Part.01

  沈阳、佛山松绑政策方向转向二手房,沈阳率先增值税“5改2”

  4月26日,沈阳市房产局、 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的通知》,规定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按国家规定执行,由5年调整为2年。由此,沈阳成为了全国首个针对二手房转让增值税进行调整的城市,免征年限由五年缩短至两年。在沈阳出台政策的同日,佛山住建局也发布《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优化存量商品住房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到,对最近一次契税缴纳时间或不动产登记时间满5年的商品住房执行以下政策:居民家庭在线上办理购房资格校验时,该商品住房不计入居民家庭拥有住房套数;该商品住房在进行买卖合同网签、赠与、司法拍卖等转让手续时,无需进行购房资格校验。这也就意味着只要居民名下的商品房登记时间超过五年,就可以不受购房套数限制再次购买,同时,超过五年的二手房,买方不受购房资格的限制,这其实限购放松的一种表现。

 Part.02

  沈阳、佛山新政有利于加强二手房的流动性

  2022年以来,东北区域疫情多有反复,对区域各城市经济等形成一定冲击,沈阳便是其中之一,特别是三月底和四月中上旬,沈阳疫情态势较为严重,全市实行封闭式管理,导致二手房源线下带看行为受阻,市场景气度较低。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3月沈阳二手住宅市场均价为11967元/㎡,环比下降0.1%,房价自1月起连续3月下降。

1

  此次佛山楼市政策松绑其实也是有迹可循的。2月21日佛山针对买房首付比例进行了调整,非限购区域首付降至2成,且外地购房者满足条件亦可以享受,但由于松绑力度有限,反馈到市场的效应也偏弱。数据显示,2022年3月佛山新房成交6591套,环比上月增长70.66%,较去年同期下滑46.24%;二手房成交3459套,环比上涨91.74%,同比仍下滑38.90%,虽然三月佛山新房、二手房成交规模环比2月均有上升,但一定程度上是因为2月受春节影响成交基数较低,而从与去年同期成交数据对比来看,新房、二手房成交规模均有一定幅度的缩减,3月佛山楼市交易的活跃度并没有很明显的提升。

1

  沈阳增值税“5改2”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二手房的交易成本,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部分业主以旧换新进行房产置换,有利于促进购房需求的释放,进而提升二手房市场活跃度。而此次佛山出台放松限购的政策,利好部分受房产套数限制、缺乏购房资格的购房群体,尤其是对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释放利好影响更大。另外,政策中提到的超过五年的商品住房在进行买卖合同网签、赠与、司法拍卖等转让手续时,无需进行购房资格校验,这将有利于促进原来没有购房名额的群体入市,加强市场的流动性。

 Part.03

  需求端松绑政策向改善性需求倾斜,具有较强的指示意义

  今年以来各城市均在不断出台需求端松绑政策,支持对象更倾向于刚需群体,对改善性需求的支持力度整体偏弱。由于一季度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好转,自4月以来,各城市调控频次更为密集,城市能级更高,且松绑类型更加多样化。本次佛山、沈阳的松绑政策对购房者 “卖旧买新”提供支持,对改善性需求起到了更好的支撑作用,呼应了中央满足合理性购房需求,值得其他城市借鉴,具有较强的指示意义,预计后续有其他城市跟进。(诸葛找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