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严跃进:“差别化住房信贷”调整将利于刚需人群买房
来源:中新经纬2022-05-16 00:09:56
摘要
允许利率下限进一步下调,这将提升市场中商业银行的贷款空间。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对差别化房贷政策发布了专门文件,充分体现出当前政府加强从房贷政策持续发力、扭转房地产交易行情颓废态势的决心。

  通知指出,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同时,在全国统一的贷款利率下限基础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派出机构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根据辖区内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及城市政府调控要求,自主确定辖区内各城市首套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加点下限。

  从政策内容可以看出,金融监管部门对当前贷款利率下行提出支持。即允许利率下限进一步下调,这将提升市场中商业银行的贷款空间。

  “下调20个基点”的表述,表明此次利率下调力度相对较大,这也将引导银行后续更好地制定贷款政策,尤其是将会推介一些低成本的贷款利率。同时,此次利率下调主要聚焦在首套房,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未变,表明政策初衷是要促进市场刚需购房成本进一步降低,同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是支持刚需人群购房的利好政策。

  此次政策选择在周末发布,或许从另一侧面说明政策下调引导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充分体现了金融部门对当前房贷成本降低的导向。笔者认为,该政策对市场各个主体至少会产生以下四方面的影响。

  其一,有助于引导地方政府和银行机构进一步调整贷款政策,尤其是在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能降则降、能低则低,充分为低成本购房人群落实优惠政策。

  其二,有助于引导房企积极推盘和销售,尤其是结合近期的房贷利率成本较低的优势,鼓励房企积极销售,充分带动房地产交易行情的活跃。

  其三,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购房者的成本,同时结合近期各地政策持续放松的工作,客观上可以进一步降低购房者压力。包括降低首付、降低房贷利率、松绑二手房限售、松绑限购等政策在一起,将为5月中下旬及后续市场交易的活跃创造更好的条件。

  其四,有助于各地基于实际情况开展房地产贷款工作,一些市场交易行情疲软的城市,将基于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工具,积极开展更宽松的房贷政策。(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