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拆“村”建“城”! 再见 昆明南市“杨家地”们
来源:乐居买房2021-04-13 15:18:18
摘要
未来5年,昆明还将和越来越多的“杨家地”们说再见。

  乐居买房(文/谭京城)多年前,南亚风情第壹城建成后,田家地、王家地村就湮没在了昆明的历史长河中。

  现在,该和杨家地、李家地、李长官村说再见了。

 一、由“村”到“城”

  田家地、王家地、杨家地、李家地……不难想象,多年前,这些村落或许都有着菜畦棋布、阡陌交通、屋舍俨然的田园风光。而当村里“握手楼”、“贴面楼”拔地而起,田地不复存,鸡犬不相闻。

  2008年,昆明城改正式启动,田家地、王家地拆迁,原址由云南本土企业诺仕达建设为南亚风情第壹城。

  杨家地村(2021年3月底)

  十几年间,城中村的拆与建、旧与新、舍弃与传承,就这样在城市化进程中融合统一,进而烙上时代的印记,涅槃重生。

  从2012年开始,西山区29号片区经历了多次招标及投资意向人变动,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到2020年,杨家地成为了滇池路沿线少有未启动改造的城中村。

  与昆明南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南亚风情第壹城)一河之隔,一边是“村”,一边是“城”,巨大的建筑结构差异,构造出极具冲击力的魔幻现实感。

 二、再见 杨家地

  早在2017年,西山区城改置地就发布“西山区城中村改造29号片区土地一级开发社会投资人”的中标结果,华夏阳光成功中标。据招标文件显示,一级开发投资金额约30亿元。

  杨家地村(2021年3月底)

  作为深耕滇池路本土房企,华夏阳光在西山区32号、35号片区的城改项目大获好评。据华夏阳光透露,西山区29号片区城改项目将整体以精品高层为主,并配建1所中学、2所小学及4所幼儿园。

  去年底,《西山区城中村改造29号片区重建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的公告》发布,显示项目四至范围为:东至福源小区、怡康小区,南至和风园小区,西至日新路,北至采莲河。从范围上来看,西山区城改29号片区内多是杨家地村的民房。项目总用地724.9亩,涉及国有土地192.13亩。

  杨家地村(2021年3月底)

  从启动城改前期工作到进入正式征迁,八年弹指一挥间。

  八年来,滇池路、日新路、二环快线等城市主干道相继通车,南亚风情第壹城等商业中心先后运营,仅隔数百米的地铁5号线正式开建,西山区29号片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黄金城中村”。

  如今,大大的“拆”字刷满墙面,断壁残垣间,留下了关于岁月、关于城中村最后的记忆。

  再见,杨家地。

  三、再见 为了更好的重逢

  除了杨家地所在的29号片区,西山区共有74个城中村被列入昆明5年城改计划,55个已完成规划报批,9个已完成安置房交付。其重点城改项目主要集中在春雨路沿线及滇池路沿线,包含昆明最大城中村——船房村、春雨路沿线1号地块、马街片区及西客站等。

  昆明西山区29号片区及周边城改项目

  其中,29号片区附近就有11号片区一期(老鸦营村)、27号片区二期(凤凰御景二期)、28号片区(卢家地村)、38号片区(船房村)等多个城改项目推进中。

  2019年5月,众安集团子公司竞得了西山区城中村改造 11 号片区一期(老鸦营村)地块,面积约约55.53亩,打造的众安白马御府在今年初传出停工传闻,目前售楼部还未开放。

  去年12月,阳光城以总价16.07亿元成功竞得西山区城改27号片区二期(凤凰御景二期)两个地块,目前处于施工建设中。

  有“昆明最大城中村”之称的船房村,2008年就被纳入城中村改造。去年10月,俊发成为西山区38号片区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第一中标人。据悉,船房村拆迁将在今年启动。

  杨家地村(2021年3月底)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将成为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城市更新改造或需外观翻新,或基本配套更新升级,或整体拆除重建,都为企业在房地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路径。

  克而瑞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百强上市房企中,约有六成房企涉足了城市更新,其中TOP50上市房企的比例达到了78%。随着房地产行业由增量市场向存量时代过渡,城市更新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

  具体到昆明,《昆明市城市更新改造行动计划》在去年正式出炉,梳理出全市395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其中已改造完成108个,已完成拆迁未完成建设50个,14个不拆除重建实施微改造,剩余223个正在拆迁或尚未启动拆迁,其中还有69个未完成规划方案编制工作。改造计划确定了“3年全面启动、5项任务分解、4种类别推进、5年完成改造”的工作思路。

  可以预见,未来5年,昆明还将和更多的“杨家地”们说再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