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两万亩城市开发带悄然成形 昆明西拓的能量有多大?
来源:乐居买房2021-05-27 18:39:20
摘要
故垒西边,连接的是过去,遥望的是未来。

  昆明公布“东进、西拓、南控、北延、中优”的城市扩张思路一月有余,“西拓”的速度和热度尤为瞩目。西客站启动建设后,以站城一体化TOD项目为核心,以春雨路、黑林铺等片区城改项目为支撑的城市西向门户正初见雏形。

  一、城市中心地标

  以规划面积3200亩、总投资209亿元的西客站为起点,昆明加快向西发展的脚步其实早有端倪。

  去年8月,云南省政府印发的《滇中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近期将重点推进以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和昆明南高铁站枢纽为主,昆明站、昆明西站(第三客站)为辅的“两主两辅”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强化与玉溪、曲靖、楚雄、红河等综合交通枢纽之间的互联互通,构建服务优质、布局合理、运行高效、功能完善的现代综合客运枢纽系统。

  远期,将形成以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和昆明南高铁站枢纽为主,昆明站、昆明西站(第三客站)与玉溪综合交通枢纽为辅的“两主三辅”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曾经,高铁站的落地,助推深陷“鬼城”之名的呈贡崛起腾飞,进而实现了华丽逆转。西客站对昆明城市发展的意义,无论从重要性和远景来看,都不遑多让。

  公开资料显示,西客站“站城一体化”项目是昆明“十四五”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重点工程,昆明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载体之一。

  项目初步匡算总投资达209亿元,规划面积约3200亩,核心区面积1200亩。按照规划设计,西客站汇集了铁路、城市轨道、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社会交通和静态交通等多种交通形式。

  昆明西客站效果图

  建成后,可实现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对合理吸引和疏导区域交通流,缓解区域道路的交通压力,解决昆明主城交通和西片区市民出行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项目“站城一体化”的设计也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集约利用城市建设用地,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城市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此外,昆明西客站还是渝昆高铁建设内容和昆明铁路枢纽客运系统“三主一辅”的主站之一,也是未来昆明主城西山区和安宁城区间的“城市中心地标”。

 二、“昆安一体化”腹地

  昆明向西的脚步不会永远囿于主城,太平新城、安宁市城区、甚至滇中城市群中的楚雄都将是昆明一小时经济圈的前沿目的地。而在一路向西的过程中,城西将成为连接主城和新兴城区的核心区域,享受经济发展中的红利。

  上个月发布“十四五”规划中还提到,昆明将积极打造城市功能拓展区,主要包括安宁、富民、嵩明、宜良、石林5个县(市)区和阳宗海风景名胜区,这些区域分别对应了西拓、北延、南控三个方向。

  其中,安宁距离主城区最近,交通、地缘关系最为密切,速来就有“连然金方,螳川宝地”的美誉,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具备城市功能拓展区的区位、生态、经济实力,也是所有郊县区域中最被看好的。

  昆明城西实景图

  数据显示,最近3年,安宁及太平新城土地成交整体呈上升趋势,在2020年表现尤为明显。去年,安宁(含太平新城)成为绝对“主角”,成交63宗土地,成交面积248.96万平方米,远超昆明主城其他各区,占全年成交的28.51%。

  可以预见,随着“昆安一体化”进程加速,城西以其无可取代的区位价值、特有的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将在区域交通、城市空间扩展、经济发展、人居水平提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西拓”不只是构想

  从战略地位和可开发空间来讲,“西拓”也不是言之无物的构想。

  今年4月,西山区发布的2021年度存量住宅用地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3月,西山区共有存量住宅用地54宗,面积:81.83486公顷。其中建设状态为未动工面积:60.290523公顷;建设状态为已动工未竣工面积:21.544337公顷;未销售房屋土地面积:7.973959公顷。

  马街片区存量住宅用地

  其中,马街片区“一家独大”,共有29宗存量住宅用地。事实上,在位于城西的黑林铺板块、春雨路沿线,还有数十个大规模城改项目在推进中,大面积的厂房、城中村启动城市更新后,为“西拓”腾出巨大的开发空间。

  同时,在昆明向西扩张的第一站--草海,浓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构建起了以“古、今”大观楼公园为核心的文化生活区,将滇池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旅游文化融为一体,扮靓了昆明的“城市会客厅”。

  四、两万亩“城西开发带”

  出众的自然资源和磅礴的土地存量,让城西充满想象同时,也让市场嗅觉极为敏锐的房企觅得了机遇。

  有业内人士表示,“哪些板块被投入的种子最多、化肥最多,哪些板块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板块就值得关注。”

  2017年以来,城西先后吸引了金地商置、佳兆业、阳光城、大华、招商蛇口、融创、海伦堡、俊发等一大批房企进驻,并签署了西山区52号片区城改项目、白沙地改造项目、沙地村城改项目、春雨路城改项目、普坪片区城改、昆明发电厂及周边改造项目等,纳入蓝图的改造规模近2万亩,俨然形成了一条随地铁三号线延展的“城市开发带”。

  昆明城西开发带

  其中,在城市更新路上甘当“拓荒牛”二十余载的佳兆业,将“城市广场”系列落地梁源村城改项目,打造的佳兆业城市广场,不仅仅局限于顺利推动城中村改造,更注重结合区域特色,提供丰富的生活配套,让区域焕发新的面貌和生活场景。这也是佳兆业进入每个区域之后都成为标杆项目的不二法宝。

  如果说佳兆业是区域的楼市启动机,那么后续品牌房企的进驻,无异于锦上添花。

  同样将标杆项目落地城西的还有阳光城。近三年,围绕全新住宅产品战略“绿色智慧家”,阳光城全面推进品质战略落地,持续创造阳光健康的美好生活。

  在西山脚下、滇池对岸,阳光城以绿色智慧的高品质功能定位,借鉴全球半山豪宅的规划理念,结合东方人对山水人生境界的独特追求,塑炼出厚载山海的理想居所。

  数字不会骗人,业绩是最好的证明。在克而瑞"2020 年度大昆明项目金额销售排行榜TOP50" 中,阳光城·滇池半山位居15,销售金额24.34 亿元;"2020昆明洋房物业销售金额排行榜****0" 位居第三,成交金额17.49 亿元。

  进入云南市场后无往而不利的大华,入昆之初就将目光锁定了西市区。

  作为中国最早开始全国化布局的房地产企业之一,大华集团在城中村改造、新农村建设和成片旧区改造中进行大市政建设、大公建配套,以及区域商业开发,拥有成熟的运作经验和诸多优秀的成功案例。

  2017年,大华与西山区政府签约,计划投资200亿元对春雨路沿线、马街街道办进行城市更新改造开发。去年12月,大华竞得春雨路一号城改项目首批130亩住宅用地,开发为大华锦绣山海。

  而作为城市价值集成商,金地商置更是在西市先后布局了兰亭·上锦、金地兰亭广场、金地商置·昆悦,玖悦府、金地商置·悦境等多个精品项目,以精研的产品力和迭代的品质感,在昆明树立了良好的品牌与口碑。

  “通过地产综合开发和资产管理,持续发现、挖掘、增加和聚合城市及城市群的价值,成为生产与生活方式不断丰富和升级的推动者与开拓者。”金地商置将这一企业定位在昆明城西完美诠释。

  金地峯范整体容积率仅2.5,在整个昆明市场上也不多见,堪称主城范围内容积率最低的高端住区之一。

  居住品质的提升,不仅仅是人居环境的革新,更需要对理想生活的更深层次探索,在这方面,本土房企华夏阳光找准了自己的企业定位。

  作为城市精品生活服务商,华夏阳光从客户的细微化需求出发,注重不同人群对理想生活的洞察,对产品精雕细琢,精创研发,尊重人与自然、人与土地、人与建筑的交融,打造丰富多元的产品体系。

  其中,华夏四季、华夏澜台府通过对不同面积段,不同类型的房子进行合理配比,实现产品覆盖人生的全生命周期,对不同人生阶段都做到全龄化关怀,打造昆明人的理想生活住区。

  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城西的草海片区,华夏阳光建筑形态、景观上改变城市旧貌,而是从打造品质综合社区的角度出发,从社区配套、教育、商业、人文等方面,引入以人为本的软硬件配套和多种业态,从细节处体现品质和温度。

  对城市更新的探索与研究,是近年来业界关注的焦点话题。城市更新并不是单一的空间腾挪,不是单一的大拆大建,它承担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包括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城市动能的重新发现、城市资源的重新利用等等。

  佳兆业、阳光城、大华、金地商置等品牌房企对城市更新的探索,让昆明西市的城市建设更呈现出全新的局面,进入了有机更新、迭代融合的新阶段。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昆明总人口为846万人,而昆明总人口占全省人口的比重从2010年的13.99%提升至2020年的17.92%,区域中心城市的虹吸效应进一步增强。

  巨大的人口红利,为“西拓”奠定了强劲的内在动力。

  西山区政府表示,今后五年内,将全面完成“三旧”改造集中连片开发及35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草海片区、滇池西岸片区、春雨路沿线建设成为展示昆明城市形象新名片。

  未来,西山下、滇池畔将容纳更多昆明人的城市记忆。

  从茶马古道中走来,在战火硝烟中成长,于城市更新中重生,故垒西边,连接的是过去,遥望的是未来。(文/谭京城)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