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云南国土空间未来15年规划出炉 培育“一圈一核 两群一带”格局
来源:乐居买房2021-05-27 20:20:27
摘要
为云南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国土空间规划保障。

  乐居买房讯(编辑 夏娅)5月26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公众征求意见稿)》。作为未来15年省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政策总纲,云南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立足云南省情和发展定位,从目标与战略、守护大山大水生态空间、营造高原特色农业空间、打造集约高效城镇空间、塑造最美云南魅力空间、建设基础支撑体系、创新机制保障规划实施等7个方面,为云南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国土空间规划保障。

  此规划不仅是全省各类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还是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基本遵循,同时指导约束省级相关专项规划。为保障云南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效实施,云南省将建立规划传导机制和规划实施机制,创新规划实施配套政策,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

  至2035年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

  云南是一个地处我国西南边疆的多民族聚居省份,下辖16个地级行政区、129个县级行政区,总人口近5000万,国土总面积39.4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我国边境线最长的省份之一。自然资源禀赋独特,动植物种类数居全国之冠,云南被誉为“动植物王国”和“有色金属王国”。

  立足“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省情,云南将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全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规划至2035年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成为人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在国土空间总体格局构建上,云南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构建“三屏两带多点”的生态空间,“五区四带”的立体农业空间,“一圈一核、两群一带”的城镇空间。

  其中,对于生态安全格局,云南讲守护国家西南生态安全,维护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以三江并流和边境雨林为骨架,以九大高原湖泊、自然保护地和生态廊道为重要节点,构建“三屏两带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

  对于农业空间格局,云南以现状耕地和园地为基础,结合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结果,综合考虑气候、地形地貌、水土资源条件等要素,构建“五区四带”农业空间格局。

  在城镇化战略布局上,云南将通过构筑“一圈一核两群一带”的城镇空间、走好云南特色城镇化路子、产城融合推进产业聚集化发展、分级营造高品质城镇生活圈、全面实施城市更新,打造集约高效的城镇空间。

  云南省作为一个旅游大省,未来15年将重点打造“一线、两带、六中心”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构建“六区两带”省域魅力空间格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培育“一圈一核两群一带”城镇空间格局

  落实国家战略,按照“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云南将培育“一圈一核两群一带”城镇空间格局。

  到2035年,云南全省常住人口将达5500万人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水平70%左右,不仅要做强滇中城市群、滇西城镇群、滇东北城镇群,还要做精文山城镇圈、思茅城镇圈、景洪城镇圈和泸水、香格里拉等点状开发区域及沿边特色城镇组团、省域边缘地区的节点县城。

  一圈为昆明都市圈。云南将以昆明中心城区为中心,覆盖晋宁区、滇中新区、安宁市、嵩明县、富民县、宜良县、寻甸县、石林县、弥勒市、红塔区、澄江市等区域范围,形成1小时通勤的昆明都市圈,加快形成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至2035年,昆明都市圈城镇人口增加400万人,还将打造1小时通勤圈、强化城市间产业分工协作、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构建一体化发展机制。

  一核为滇中城市群。云南将把滇中城市群打造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包括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州4个州市全境及红河州北部的个旧、开远、蒙自、建水、石屏、弥勒、泸西7个县、市。至2035年,滇中城市群(含昆明都市圈)城镇人口增加1000万人,将打造成“轨道上的滇中城市群”,并推进昆(明)玉(溪)同城化,积极培育曲靖都市圈、红河(蒙自)都市圈、楚雄都市圈。

  两群为滇东北城镇群、滇西城镇群。在滇东北城镇群培育方面,加快推进昭阳、鲁甸、大关一体化进程,强化城镇群对滇东北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过载地区人口的疏解,打造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滇东北城镇群,至2035年增加100万人。在滇西城镇群培育方面,引导培育以大理和保山为核心,联合带动丽江、临沧、芒市为主体的滇西城镇群,围绕建设国际著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将滇西城镇群培育成滇西地区全面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的增长极,至2035年增加200万人。

  一带为沿边开放城镇带。云南将以8个沿边州市、25个边境县的州市府所在地和县城为重点,通过“中心城市一沿边县城一边境口岸城镇”协同联动发展,提升沿边地区的发展能力和开放水平,促进省域边缘地区隆起。强化岸腹联动、合理分工,主动谋划口岸城镇与腹地城市的合理分工、联动发展。

  此外,在城市更新方面,云南将系统诊疗“城市病”,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完善综合功能、提升人居环境、突出风貌特色,融合产城发展,全面显现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云南特点的城镇之美。重点任务有全面开展城市体检、优化城市交通体系、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开展城镇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老旧厂区改造、着力提升城市风貌、大力推进城市生态修复、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等。

  构建“1233”出行交通圈

  规划指出,云南将构建滇中城市群1小时通达、全省主要城市间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间3小时覆盖、南亚东南亚主要城市间3小时覆盖的“1233”出行交通圈。

  针对网络化综合交通经济走廊建设,云南将形成孟中印缅国际综合交通经济走廊、中国一中南半岛国际综合交通经济走廊共2条国际综合交通经济走廊,昆明至京津冀综合交通经济走廊带、昆明至长三角综合交通经济走廊带、昆明至珠二角综合交通经济走廊带、昆明至西臧综合交通经济走廊带共4条国内综合交通经济走廊带,滇中城市群综合交通经济轴线、沿边综合交通经济轴线、滇东北一滇东南综合交通经济轴线、滇西一滇南综合交通经济轴线、滇西北一滇东北综合交通经济轴线共5条省内综合综合交通经济轴线。

  同时,云南还将全面实施兴水润滇工程、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大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保障人居安全建设“韧性云南”。

  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未来15年,云南将凸显瑰丽自然景观、传承地方历史文化、彰显民族特色风情,凝练独特魅力形象,整合多元魅力资源,构建“六区两带”的魅力空间格局。

  一方面,建成***7个、省级7个历史文化名城,***11个、省级14个历史文化名镇,***11个、省级26个历史文化名村,***1处、省级5处历史文化街区,708个传统村落,56个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区,247个民族传统村寨,并精心保护红河哈尼梯田、丽江古城世界文化遗产,推动景迈山古茶林申遗;另一方面,多措并举推进迪庆、大理两个***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加强保护三江并流、中国南方喀斯特一云南石林、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加快国家公园建设。

  以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昆玉红旅游文化带、沿边跨境文化旅游带为支撑,建设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推动云南成为世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