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昆港时评】“居家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生活更安心
来源:昆明信息港2021-07-28 09:24:23
摘要
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实施,无疑是关爱老年人的一项有力举措,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必将温暖所有老年人的心。

  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居家适老化改造可有效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环境,消除老年人居家安全隐患。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昆明市今年在主城区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计划改造700户,明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开,让养老服务真正进入老年人家庭。(昆明日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18.70%,比2010年上升5.44个百分点。面对日益增加的老年人群体,如何让他们的晚年生活过得更体面、更舒心,已经成为一道摆在政府和社会面前的“必答题”。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实施,无疑是关爱老年人的一项有力举措,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必将温暖所有老年人的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生理机能也会逐步退化,特别是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在家中生活时容易出现摔倒等突发情况。适老化改造就是对老年人家庭中日常起居的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以便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生活不适。例如:卧室床边装上扶手,方便老人起身;房间里安设感应夜灯,老人起床后夜灯会自动亮起......这些细节的改造不再是冷冰冰的改造,而是通过一项项用心的设计和简单的改造,让老年人的生活能够自理,让老年人活得更安心、更有尊严,同时显现出对老年人的关爱。

  居家适老化改造无疑是好政策,但还需要执行者在推进过程中多花心思。比如针对不同生活环境、老年人的个人情况等设置合理的改造方案,使得改造真正“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同时,改造进度应该再加快,虽然2021年昆明市计划改造700户,明年才在全市范围内推开,但还是希望能加快步伐,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改造带来的便利生活。

  老龄事业是社会共同的事业,需要各方合力推进、协力行动。居家适老化改造体现了政府担当和政策温暖,同时有助于提升社会道德文明水准,我们希望有更多这样体贴入微、精准暖心的敬老创新、民心工程出现,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贴心、更安心。(昆明信息港评论员尹吉)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