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房价直击

正文

2022年昆明楼市年中总结:房价平稳 楼市暖风频吹
来源:乐居买房2022-06-30 15:02:59
摘要
乐居买房讯 2022年已过半,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新冠疫情反复,房地产市场依旧承受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大部分人对楼市信心不足。 令人欣慰的是,从二季度以来,昆明相继落地了包括房贷利率多次下调、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等多条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为楼市注入“强心剂”。在稳地产主基调之下,昆明楼市整体供求开始有复苏征兆,市场信心重塑。

乐居买房讯 2022年已过半,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新冠疫情反复,房地产市场依旧承受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大部分人对楼市信心不足。

令人欣慰的是,从二季度以来,昆明相继落地了包括房贷利率多次下调、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等多条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为楼市注入“强心剂”。在稳地产主基调之下,昆明楼市整体供求开始有复苏征兆,市场信心重塑。

昆明主城区实拍

今天,我们将从土地、住宅、房价、政策等视角,对昆明楼市上半年进行逐一解读。

土地市场:供地节奏放缓 土拍遇冷

在22城实行土地供应量集中新政、热点城市加强溢价、地价管控等影响下,2022年上半年,昆明土地供应节奏明显放缓。1月,昆明主城两宗土地成交,其中招商蛇口以1.02亿元总价摘得巫家坝3.08亩土地,云南建投以总价约4.6亿元摘得五华区红云街道2宗城镇住宅用地。

昆明主城区供地走势(来源昆明房协)

3月,绿城和德润联合控股的润绿置业以底价4.89亿元斩获陈家营村城改项目首批58亩土地,实现土地收入4.89亿元。同比去年3月,土地成交面积减少74%。不过,陈家营土地的出让,也让昆明沉默近1年的土地市场迎来一波小高潮。

据昆明市土地交易中心数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昆明主城土地成交153亩,实现土地收入12.91亿元。与2021年一季度274亩土地、12.49亿元收入的成交情况相比,成交面积减少121亩,降幅约44%;土地收入增加0.42亿元,涨幅约3%

4月,3宗商住用地成交,成交以项目后续用地为主。5月,受土地市场供应端影响,无土地成交。6月,昆明共供地3宗商住用地,供地面积约6.76亩。同比20216月昆明(含呈贡、安宁、晋宁等区县)9宗共12.6万㎡土地出让面积,土地供应面积同比下降96.4%

就拿地企业来看,上半年,招商蛇口、云南建投、绿城、德润、碧桂园等品牌房企均有斩获,不过,拿地规模并不大。从目前拿地房企的情况来看,多数房企的审慎也仍表现得十分明显,房企拿地的信心有待进一步恢复。

住宅市场:新盘供应减少 房价以“稳”为主

供地节奏放缓也导致了新盘供应量大幅减少,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昆明主城只有枢纽曜城、金地云溪九境、云锦东方、金地十一峯、绿城凤起兰庭、龙湖揽境6个新盘亮相,主要分布于官渡区和西山区两区范围内,其他区域暂无上新楼盘。

市场仍以维稳提振为主,仅有龙江金茂府俊发未来城招商雍珑府、众安白马御府枢纽曜城等项目入市销售,为市场带来更多货源供应,而且部分的项目价格还站上了2万元大关。比如位于一环边的龙江金茂府,凭借优越的地段和央企品牌背书,以及高达5000的装标,让项目首开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首开成交均价达25615元/㎡。

据铭腾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截至上周,昆明主城区成交住宅176.4万㎡,合计约13967套。相比去年上半年昆明约28182套的住宅成交量,成交套数也仅达到一半的水平。

从物业类型来看,上半年昆明成交的高层住宅占比最多,共有10982套,小高层751套,洋1850套,别墅384套。结合市场来看,成交套数主要以三房产品为主,也有少量四房,小户型和大平层产品,在整体市场中的消费表现相对疲乏。

从成交价格来看,昆明上半年成交的商品住宅价格比较稳定,保持在14000/㎡的水平。

昆明主城商品住宅价格相对平稳(来源易居克尔瑞)

从这些现象中不难窥见,今年上半年,刚需和地段较好的刚改产品受到市场热捧。整体上,昆明市场呈现出总价越高成交量越低的趋势,也进一步说明大众对价格有着较大的抗性,市场观望情绪比较严重。

政策:市场利好政策频出

4月开始,昆明相继出台多条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新政策,涉及房贷利率多次下调、首付比例下调、完善公积金政策,以及发放购房补贴等多个方面。

416日,昆明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的意见》,包括加快商业商务用房去化,纾解疫情防控期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困难,鼓励多种方式回迁安置,优化住房金融服务等8个方面。其中需求端的政策为,通过适度调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购买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加大对首套房、改善性住房等合理购房需求的支持力度。

按照调整后的新规,缴存公积金双职工家庭,双方正常缴存公积金的,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元;一方正常缴存公积金的,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二套房执行首付50%调整为30%

515日,房地产市场利好再传。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调整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经过这一轮调整后,昆明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已经下调至4.4%,二套房的房贷利率则在5%-5.4%之间。

来源昆明地产大数据

624日晚间,昆明市发改委发布《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在202271日—1031日期间购买首套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并完成商品房网签备案及取得契税完税凭证的购房者,给予所缴契税额50%的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在昆创业就业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昆首次购买住房且无自有住房的,分别给予8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628日,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昆明市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告》。根据规定,71日至1231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临生产经营困难且无法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后,可以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缓缴。

总体来说,昆明楼市通过“真金白银”补贴购房者,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购房负担,而下调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则可以进一步降低购房的门槛和购房的压力。这些温暖的信号无疑为当前低迷的楼市注入新鲜的活力,同时还起到提振市场信心和楼市交易的重要作用。总而言之,在政策暖风之下,2022年昆明下半年房地产有望逐渐企稳回升,但是整体很难出现大幅度的反弹和上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