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总有一座院子,在昆明等你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15 17:19:57
摘要
八月,当有院来乘凉。

八月,当有院来乘凉。

就像儿时一样,就像宫崎骏的动画片里一样,这是晚饭后全家人最爱的时光,孩子躺在凉席上看着天边横亘而过的银河,父母在一旁打着扇子,说着闲话,过一会儿,大人切开冰镇的西瓜,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咬一口,冰甜沁爽,墙角处萤火虫一闪一闪飞来飞去……院里的日常仿似每日都是一样的,但我们每天都会迷恋上这样的日常。

这是一代国人的记忆,昆明人也不例外,无论什么时候,院子都是昆明人内心深处最深的情节。

云贵高原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云滇大地四季如春,无严寒,多风的气候特点,也孕育出了云南独有的院落建筑——一颗印,蓝色碧空下,四四方方,宛如“一颗印章”。

传统的“云滇一颗印”由正房、耳房和倒座围合成正方体的外观,外墙封闭,门内有门,二楼开有小窗,远远望去,给人足够的安全感。就是在这样的宅子里,老昆明人开始了世辈的生活,这样的“一颗印”里,有血脉相连的大家庭扯不断的根,也有远亲不如近邻的亲切和热闹。

两千多年来,仿似一颗印的院子守护着世世代代的昆明人,也见证着这片土地上的风云变幻,曾几何时,它们也参与其中,成为时代独特的注脚。

抗战时期,随着国立西南联大的南迁,民国时期赫赫有名的国学大师、专家教授来到昆明,梁思成、冰心、华罗庚……一座座小院成为他们的栖身之所,一时文气鼎盛,一部部著作在此诞生、流传。

三间四耳一天井,这座典型的“一颗印”院子,是冰心的“默庐”。在这里,冰心写下《默庐试笔》,既赞美了昆明呈贡的风光景物,也在行文间透露出自己那一颗忧国忧民的心。当时,西南联大梅贻琦、罗常培、郑天翔、杨振声及居住在昆明呈贡的费孝通、陈达、戴世光、沈从文、孙福熙等文化名人都是“默庐”的常客,可谓是“谈笑有鸿儒”。

“那七上八下临街的矮楼,半藏着,半挺着,立在街头,瓦覆着它,窗开一条缝,夕阳染红它如写下古远的梦。”是林徽因眼里的昆明街景,也让她与丈夫梁思成在这里建下了一生中唯一为自己设计并亲手建造的房舍,白墙黑瓦,素净质朴,时至今日,坐落于龙泉镇龙泉村棕皮营桂家花园的这座小院,依然吸引着慕名而去的人们……

这些院子或许不大,或许朴素,但它蕴藏的力量是那样深远。借助当下依然被完整保留的院子,我们得以瞻仰大师的风采,得以想象那样一个群星闪耀的年代里,他们是怎样克服战乱、饥荒这些困难,著书立说,为后人留下汲取不尽的文化宝藏。


“一颗印”院子就是这样神奇,它是凝固的诗章,是活着的历史,无论是名人大家的宅邸,还是平民百姓的小院,我们昆明人就是在这样的院子里,生活,成长。无论外界发生何种变化,只要走进记忆中的那座院子,我们便会感到安心,会更有勇气去直面世界,去抵达更好的远方。

若你来到昆明,在欣赏过滇池的碧波万顷、大观楼天下第一长联的文采斐然之后,我诚挚地邀请你去昆明独有的院子里走一走,那里,藏着老昆明最原汁原味的生活。那些天井间、小院内的烟火日常,才是最能打动人的。

也正是因为深懂这样真实的感动,因为明白昆明人对院子的向往,才有了中海·云麓九里的诞生。这座由央企中海匠造、目前已实景呈现的新中式合院住区,将对“云滇一颗印”的传承表现得淋漓尽致。

“禁墅令”影响之下,昆明的合院类产品越来越少,更不用说位于主城的中海·云麓九里。在主城土地越来越稀缺的情况下,云麓九里的稀贵价值毋庸置疑。

置身云麓九里,没有人能拒绝它的魅力。溯源千年昆明的特色民居“一颗印”为创作之魂,以“贵”为生活气象,以“雅”为精神风骨,以“五进九里、一府四苑”为布局,匠造国人的精神故里,古朴大方,精致典雅,留住昆明院落情怀。行走其间,白墙黛瓦,高门阔府,抱鼓石、宝瓶柱、福纹地雕、定制门匾……

这些富含中国古典文化意蕴的建筑元素被点缀其间,诉说着东方独有的审美情趣。一府四苑、五进九里,无论什么时候,一坊一巷间,都是静谧。院子里友邻往来,烹茶煮酒,高谈论道;院子外,花影浮动,枝影横斜……这是我们中国人才懂的浪漫,也是昆明人每一日都会经历的日常。

八月,若您来到昆明,不妨来云麓九里转转,珍位已备,清茶正香,只待您入席就坐,异地顾客专属置业好礼,随时呈您敬享!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文章中提到的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