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房地产多项指标构筑底部,回稳向好空间很大
来源:易居研究院2024-03-23 23:43:31
摘要
房地产市场正迎来关键的历史阶段,即深度调整下,历史罕见的大底部已形成。

  核心观点:

  房地产市场正迎来关键的历史阶段,即深度调整下,历史罕见的大底部已形成。后续各指标触底反弹、回稳向好的空间非常大。积蓄的各类能量释放,将持续推进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向好发展。

  房地产投资指标跌幅收窄,建设指标波动明显。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跌幅有所收窄,虽然呈现低开态势,但总体风险可控。房屋新开工和竣工面积同比均呈现下行态势,主要是当前房企的工作重心在于房屋销售和去库存,同时也与去年同期基期值上升较快有关。

  商品房销售指标跌幅明显,待售面积继续增加。今年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跌幅加大,与去年1-2月份的基数比较高有关。同时,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继续上升,但是相比去年底19%的数值,已经有所收窄。说明房子的供应虽然多,但是绝对不是过去的高企状态,这和近两年房企投资拿地的萎缩状态有关系。

  房企到位资金跌幅加大,资金压力仍旧突出。今年前两个月房企资金状况出现了下降,也说明后续要进一步解决资金的问题。房地产的核心问题或最大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各地在融资协调机制的推进中,要进一步增加效率,积极促进房企资金的到位情况改善。

  一

  房地产投资指标跌幅收窄,建设指标波动明显

  1、开发投资额跌幅有所收窄

  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亿元,同比增速为-9.0%。其中,住宅投资8823亿元,同比增速为-9.7%。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指标呈现低开态势,但总体风险可控。两个积极信号:一是开发投资额同比跌幅有所收窄,也意味着去年开发投资萎缩的状态有所遏制,是供给端企稳的积极信号。二是房企竞争结构持续调整,目前有能力进行开发投资的企业,是更为健康、财务能力更强的企业。同时在融资协调机制等支持下,开发投资动力有增强的可能。

1

  2、房屋新开工面积跌幅明显扩大

  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9429万平方米,同比增速为-29.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6796万平方米,同比增速为-30.6%。当前房企的工作重心在于房屋销售和去库存,所以新开工数据跌幅扩大也是正常的。这也和最近这几年购地数据下行是有直接关系的。就从今年一季度的各地土地市场来看,其对于提振房企新开工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比较典型的是,各地在改善型住房需求的用地政策方面做了调整优化,类似放宽对120平方米的住宅项目开发限制、对于一些住房配套建设减少容积率的计算等,这都有助于增大房企的盈利空间,自然也会增加新开工的积极性。

1

  3、房屋竣工面积跌幅波动较大

  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10395万平方米,同比增速为-20.2%。其中,住宅竣工面积7694万平方米,同比增速为-20.2%。竣工面积同比增速大幅下滑,主要也与去年同期基期值上升较快有关。去年可以理解为是竣工的关键年,去年数据拉升比较快,也有很多项目实现了保交楼。所以当前前两月数据波动,也是正常的。实际上各地竣工的情况还是乐观的,尤其是融资协调机制下,资金直达项目的机制已有效推进各地项目的陆续交付和按时交付。

1

  二

  商品房销售指标跌幅明显,待售面积继续增加

  1、商品房销售面积跌幅加大

  1-2月份,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369万平方米,同比增速为-20.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为-24.8%。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0566亿元,同比增速为-29.3%,其中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速为-32.7%。今年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数据有所下滑是正常的,去年1-2月份的基数比较高,所以会有类似降幅。而从实际反馈来看,购房交易市场其实开始有企稳态势。一是各地对于房价方面的认识更加充分,愿意进一步以价换量,以提振销售数据。二是各类利好政策持续释放,已经开始在看房量和交易量上得到体现了。三是一些大户型或大房子的市场交易情况还不错,这说明改善型居住需求也在积极释放。

1

  2、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快速下行

  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为9294元/平方米,同比增速为-9.0%。今年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均价增幅快速下行,主要与去年同期基期值快速上行有关。目前从实际反馈的情况是,各地积极促销的力度是比较大的,说明当前购房让利空间大,进一步构建了历史上非常好的购房窗口期。购房性价比增大,买房压力下降,使得房价收入比更加符合供求关系。做好“房价更便宜”的文章,有助于各地更好去库存和提振销售。

1

  3、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继续上升

  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5969万平方米,同比增速为15.9%。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同比增速为23.8%。待售面积其实就是现房。类似增速虽然还是略大,但是相比去年底19%的数值,已经有所收窄。此类数值的背后,其实说明房子的供应虽然多,但是绝对不是过去的高企状态,这和近两年房企投资拿地的萎缩状态有关系。同时,好房子还是抢手的,类似大平层、市区高端项目、轨交沿线的房子,去化状况很好。目前各地也有较多快速去库存的房子。购房政策进一步放宽,房子会变得越来越好卖。从三类物业的待售面积走势看,住宅待售面积2016年初达到最高点,此后三年多来一直震荡下行,2019年年末住宅待售面积不再持续下降,进入平稳回升态势,今年2月末达到历史较高水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2017年初达到历史最高点后缓慢下降,整体呈现较为平稳的走势。办公楼待售面积整体呈现平缓上升的态势,今年2月末达到历史最高点。

1

  三

  房企到位资金跌幅加大,资金压力仍旧突出

  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6193亿元,同比增速为-24.1%。其中,国内贷款3144亿元,同比增速为-10.3%;利用外资5亿元,同比增速为7.4%;自筹资金5374亿元,同比增速为-15.2%;定金及预收款4630亿元,同比增速为-34.8%;个人按揭贷款2214亿元,同比增速为-36.6%。今年前两个月房企资金状况出现了下降,也说明后续要进一步解决资金的问题。房地产的核心问题或最大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各地在融资协调机制的推进中,要进一步增加效率,积极促进房企资金的到位情况改善。今年3月份各地售楼处反馈的情况是,周末看房量在积极增加。另外一些城市二手房交易积极性增加,此类换房需求背后,也会产生资金进入到改善盘的情况,也有助于改善房企资金状况。

1

  四

  趋势和策略

  总结今年1-2全国房地产市场数据,我们认为,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一是虽然各类指标为负值,但是恰说明市场经历了一次持续的、深度的调整。宏观经济向好发展和房地产市场向好发展的大环境下,此类数据构筑了底部,对于我们更好明确新一轮市场发展的起点有积极的作用。这个是历史罕见的底部,是大家要高度重视的。二是从3月份各地反馈的情况看,市场正处于复苏的较好阶段,所以房地产市场参与主体要意识到市场向好的大环境,把既有的各类政策利用好消化好,真正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来源:易居研究院)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