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十三五”期间 云南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9.6%
来源:春城晚报2021-01-23 10:17:56
摘要
2016年以来,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9.6%。

  1月22日,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在海埂会堂举行。会议对全省“十三五”期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立足当下分析了形势,并对全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三农”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表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未来,将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回首“十三五”

  粮食产量多年保持全国第14位

  2016年以来,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9.6%,始终保持“两个高于”,即高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0.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3个百分点。城乡收入之比逐年下降,由2015年的3.2:1降低到2019年的3.04:1。2020年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做好“六稳”工作,扎实落实“六保”任务,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稳中有进,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产量多年保持全国第14位;第一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末的2056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3038亿元,年均增幅达5.9%,由全国第14位提升到第11位。鲜切花生产面积、产量位居全球第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直过民族”和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所有建制村100%通硬化路,供水和饮水安全有效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8%。

  编制实施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相继制定出台了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等政策措施,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出台,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得到进一步巩固。新一轮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启动实施,联审联管机制全面建立。

  当下

  “三农”面临深刻复杂的发展变化

  在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历史阶段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农业生产发展大局的历史性变化,在发展方位上呈现出一系列新特征,对农业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现在,“三农”工作的使命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相较于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达到农业农村现代化任务更为艰巨。主要表现在对象更为广泛,脱贫攻坚解决了88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按当前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计算,乡村振兴要解决约2400万人的现代化问题,即便到2035年城镇化率接近70%,也还得实现1500多万农村人口的现代化。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到2035年实现乡村振兴,还需15个年头的艰辛付出。

  接下来这样做

  1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放在压倒性位置来抓,实现四个全覆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在县级政府层面建设面向困难群众的救助平台,建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建扶志扶智机制,形成一套管用的机制,做到规范化、制度化。

  2 切实提高粮食自给水平

  抓好粮食生产。一是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将按国家下达的“粮食面积6251万亩、产量1905万吨”的任务尽快分解压实到各州市、县、区,确保关键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二是构筑粮食安全产业带,继续深挖晚秋粮食生产潜能,构建保障粮食安全的“大粮仓”。三是改进粮食种植方式。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突破一批关键核心和“卡脖子”技术,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高效设施农业。四是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五是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力争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六是全力抓好病虫害防控。抓好耕地保护建设,做好耕地的保护利用,确保耕地数量,科学用好土地资源,守住耕地红线。

  3 加快推进生猪和肉牛产业发展

  要稳定生猪生产恢复势头。要大力推进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快生猪遗传改良进程,提高生猪良种覆盖率,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加大生猪种质资源保护投入力度,提升生猪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能力。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加强监测预警,促进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加快发展牛羊等畜牧产业,要大力发展牛羊龙头企业、家庭牧场、养殖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抓好草畜配套,建立健全动物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同时,加强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及时帮助解决滞销、断供等问题,防止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影响民生。

  4 深入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

  继续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路子,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深入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聚焦种业、电商两端,坚持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步伐,力争茶叶、花卉、水果、蔬菜、肉牛等重点产业综合产值5年翻番。5年要实现翻番的目标,年均增长就要达到14.87%,始终保持高速态势。

  到2025年,全省力争建成20个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一县一业”示范县,129个县每县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特色鲜明、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主导产业。

  5 全面实施乡村建设工程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2021年要基本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明确村庄布局分类。以偏远山区、欠发达地区为重点,因地制宜提炼总结推广改厕技术模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健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快推进收运和终端处置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水平。

  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乡村治理工作协同运行机制。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继续推动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紧盯农村供水、农村公路项目、电网改造、农房安全隐患等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示范创建。

  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依托全省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10000个美丽村庄。将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园,省级重点建设10个乡村振兴示范园。(云南网-春城晚报 记者李赛)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