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优布局搭载体 昆明文创园区建设成效明显
来源:昆明日报2021-02-20 09:21:05
摘要
在昆明,一大批充满年代气息的老旧厂房“变身”文创园区,成为昆明文创产业的聚集地、孵化所和展示舞台,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昆明市环城南路668号云纺文创园,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迎来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打卡”,即便到了夜间,这里依然人来人往,点亮了昆明的“夜经济”。

  如今,老螺蛳湾市场已经从传统商业区转变为文创园,以阅读、双创、历史、爱情、音乐、美术六大文创主题模式,形成集文化创意、文化消费、精品购物等于一体的云纺文化创意产业园。乐器购买、音乐培训去云纺,图书批发到云纺,婚庆婚宴在云纺,休闲娱乐也选云纺,对历史感兴趣还可以逛云纺博物馆……

  云纺的“蝶变”,只是昆明文创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在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程中,昆明突出文创园区建设,优化布局、搭建载体,积极实施腾笼换鸟,加强分类指导和政策、资金扶持,强化园区管理,优化发展环境,文创园区建设成效明显,共建成34个国家和省、市挂牌文创园区,园区实现营业收入212.72亿元,入园企业近5000家,带动就业超过10万人,为全市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腾笼换鸟 打造文创产业发展集群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文创园区是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

  如果说云纺文创园是“后起之秀”,那么,“金鼎山”则见证了昆明文创园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全过程。

  曾经,提起昆明金鼎山,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大量老旧厂房;如今,提起金鼎山,人们的第一反应是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

  近年来,通过对老旧厂房进行提升改造,这里已形成以金鼎山为核心,“金鼎1919创意园”“M60创意园”“108智库空间”“拾翠国际民艺园”“唐工坊文创园”为分园的“一核多基地”空间发展格局,引入了900多家特色鲜明的广告传媒、文化创意、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企业。2019年园区主营收入超过50亿元,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文创产业发展高地。

  其中,位于金鼎山北路的拾翠国际民艺园极具亮点、备受关注。园区由闲置的昆明氧气厂32栋老旧厂房改建,采用园区建设3.0模式,建设园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通工艺美术产业链各个环节,实现设计、材料、工艺、制作、营销、体验课程、研学、学术、研发等多功能生态闭环,着力打造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的产业高地和产业集群。

  “金鼎山”不是特例,昆明重机厂转型为871文化创意工场、云南电视机厂转型为C86山茶坊、昆明橡胶厂转型为彩云里文创园……在昆明,一大批充满年代气息的老旧厂房“变身”文创园区,成为昆明文创产业的聚集地、孵化所和展示舞台,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腾笼换鸟,焕发新生。2017年,昆明出台《推动老旧工业厂区转型升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指导意见》,鼓励改造利用老旧厂房等各类建构筑物建设园区、基地、楼宇、文化街区、特色小镇五级文创空间。“十三五”以来,昆明改造了约40万平方米老旧厂房,转型升级建设文创园区,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竞争力、发展活力的文创园区,打造出了文创产业发展集群,推动昆明文创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昆明文创园区发展也各具特色。以紫云青鸟·云南文化创意博览园为例,自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成为云南省级、昆明市级重点文化创意博览园,昆明博览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了以珠宝翡翠、新媒体技术、影视动漫等融合互动发展的良好产业氛围。同时,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的优势,主动搭建平台载体,积极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推动文化“走出去”。

  星级认定 推动文创园区提质增效

  规模上去了,更需要做强做优。

  昆明高度重视文创园区管理,通过制定文创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实行星级评定方式,强化分级分类指导,推动文创园区提质增效。

  事实上,早在2015年12月,昆明就开展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筛选认定工作,确定10家园区为首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2019年11月,《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印发,进一步明确了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认定标准、条件、程序、管理考核、政策扶持等。2020年,又对《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并制定了《昆明市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考评细则》,希望通过打造“星级园区”强化提升“星级管理”,通过“星级管理”为入园企业提供“星级服务”,培育文化企业快速发展的良好生态和文创产业健康发展的有利土壤。

  《办法》实施以来,昆明市10家园区进行了“星级认定”,1家被认定为四星级园区,8家被认定为三星级园区,1家被认定为二星级园区。今年还将对全部已认定的市级文创产业园区再次进行认定,实现全市挂牌文创产业园区“星级认定”全覆盖。

  通过实施“星级认定”模式,昆明进一步创新了文创园区考评方式,突出了园区社会效益,优化了园区发展生态,也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文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有力推动了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贾献培 记者姚丹苹)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