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阳宗海今年总体水质有望达Ⅱ类
来源:昆明日报2021-03-08 15:00:58
摘要
今年,要力争阳宗海水质Ⅱ类水月份高于2020年,年平均水质达到Ⅱ类。

  “今年加把劲,总体水质达Ⅱ类水标准是有希望的。”在日前召开的2021年阳宗海保护治理暨第一次河(湖)长专题会议上,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国栋这样说道。

  2020年有7个月水质达Ⅱ类

  2019年,阳宗海党工委、管委会提出了“用3到5年时间让阳宗海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的目标。这一目标有望在今年提前实现。2020年,阳宗海全湖平均水质虽然稳定保持Ⅲ类,其中1月、3月、4月、6月、8月、10月、12月这7个月达到了Ⅱ类;与2019年均值比,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砷浓度等主要污染物分别下降了5.2%、43.8%、10.9%、1.6%,水质改善趋稳趋好。

  同时,阳宗海流域“十三五”规划的18个项目、省级阳宗海“一湖一策”方案项目29个全部完工。环保项目推进有力,为水环境保护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问题和困难依然不少,如果不注意,放松警惕,与Ⅱ类水目标的差距也可能变大。”郝国栋坦言,要提前实现目标,必须正视环湖布局模式亟待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进展缓慢、搭建阳宗海系统治理和科学治理体系等问题。

  阳宗海保护治理暨第一次河(湖)长专题会议重点部署了今年的目标和重点工作。今年,要力争阳宗海水质Ⅱ类水月份高于2020年,年平均水质达到Ⅱ类。

  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

  今年的重点工作包括进一步优化发展格局,加强空间管控,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阳宗海流域国土空间保护和科学利用专项规划》,把环境容量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作为确定发展规模的基本依据,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以阳宗海生态环境保护为主要目标,强化流域修复保护区域、生态保障保护区域、生态缓冲保留区域,严守生态红线,以严格规划实施,提升阳宗海保护成效。

  加快补齐截污治污短板。对已建的“清污分流”开展绩效评估,摸清已截污村落的效益、效果,特别是雨季管道的收集效益。同时,尽快启动“清污分流”三期工程前期工作。

  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研究工业园区防洪排涝工作,杜绝雨季淹积水污染瑶冲河的情况;研究学习好的经验,提出摆依河、阳宗大河、七星河、瑶冲河以及阳宗海环湖面山山洪治理工程方案。

  把“清污分流”等环保设施接入信息系统,完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管护系统,实现对流域内河道水质情况、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发挥已建昆明市环科院阳宗海工作站的作用,加快陈景院士工作站的建设,通过院士工作站做好阳宗海砷污染的研究及预警工作。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专家智慧,在科学治理、精准治污、精细管理方面做好阳宗海的水文章。(昆明日报 记者吴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