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38家上市滇企去年营收约4113亿元
来源:昆明日报2021-05-10 10:25:54
摘要
从净利润来看,31家实现盈利,占比超八成,总净利润177.89亿元。

  截至4月30日,除易见股份发布公告称可能无法按时披露2020年年报外,云南其余38家上市公司已公布2020年年报。

  万得统计数据显示,去年38家上市滇企实现营业总收入约4113亿元。从净利润来看,31家实现盈利,占比超八成,总净利润177.89亿元。云南铜业营业收入882亿元,居榜首。

  营业收入破百亿元的企业有云南铜业、云天化、锡业股份、云南白药、云铝股份、贵研铂业、华能水电、驰宏锌锗、一心堂、云内动力。

  有色金属贵金属类企业表现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业收入破百亿元的企业中,有色金属、贵金属类企业业绩较为亮眼。

  云南铜业年报显示,经过多年发展,云南铜业在铜以及相关有色金属领域建立了集勘探、采矿、选矿、冶炼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是具有深厚行业积淀的铜产业企业,也是中国重要的铜、金、银和硫化工生产基地。为创新改革,该公司一方面建立“利润+成本+自由现金流”为核心的市场化导向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薪酬激励力度;另一方面实施重点科技项目计划。去年该公司研发投入8.45亿元,7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46个科技项目累计创效2.48亿元。

  锡业股份则从调结构、重研发入手。面对去年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冲击,该公司在地质找矿、钻探掘进、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冶炼单位推行精细管理,强化工艺流程优化和设备维护检修,各类金属综合回收率持续提升。

  贵研铂业是国内唯一在贵金属材料领域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集产学研于一体的上市公司。去年,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疫情冲击下,该公司深耕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资源循环利用及贵金属供给服务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对外创新经营模式、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对内降本增效、持续提升工艺技术及装备水平,生产经营规模持续扩大,主要产品销量稳步提升,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主营业务利润增加。

  本土科技企业持续发力

  从营业收入增长率来看,红塔证券、沃森生物、云南锗业、震安科技、云内动力居前五,红塔证券、沃森生物增长率均超100%,分别为170%和162%。其中,震安科技、云内动力等科技型企业创新效能持续发力,带动企业快速发展。

  作为国内较早研发建筑减隔震产品的企业,震安科技主要从事建筑减隔震技术咨询,减隔震结构分析设计,减隔震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检测、安装指导及更换等,已成为国内规模领先的减隔震产品生产基地。去年,为提高核心竞争力,该公司持续推进研发项目进度,加大隔震产品性能提升、原有减震产品性能优化项目、新型减震产品开发项目等研发投入,研发费用1581.87万元,增加260.85万元,夯实了企业发展基础。

  云内动力的多缸小缸径柴油发动机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该公司频频进入大众视野,产品在国内主要汽车企业和非道路车企的畅销车型上实现搭载销售,市场地位稳居前列。去年,云内动力开展以“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为主线的变革,打造“互联网+标准化生产”模式,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产品销量和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46.94%;利润总额2.4亿元,同比增长35.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21.26%。

  业绩年年攀高与企业技术优势密不可分。近年来,云内动力搭建多形式技术发展平台,将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企业技术中心构建了昆明技术中心、成都技术中心、山东技术中心、无锡东部技术中心、云内德国工程中心“五位一体”的研发格局,形成了技术基础研究、新产品研发、产学院联合开发和新产品试制四大研发机制。同时,先后与德国FEV发动机技术公司、德国BOSCH公司等知名研究机构以及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机制创新、汇聚人才、资源共享、统筹管理、相互协作构建创新研发体系和研发平台,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并最终实现产品市场化。

  生物医药企业稳步发展

  万得数据显示,已公布年报的38家上市滇企中,生物医药企业均实现盈利,通过推进产品创新,找准行业定位,各家企业都开拓出了新的增长点。

  2020年云南白药净利润为55亿元,排名第一。通过云南白药含漱液、电动牙刷等新品规划和布局夯实品牌功能,云南白药牙膏国内市场份额超过20%,目前位于国内牙膏市占率第一位。在中药资源板块,以“豹七”三七种植生产流程为标准,自主搭建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云药质量追溯平台”,实现公司内外部三七种植销售各环节全过程闭环溯源。去年,云南白药营业收入327.43亿元,增幅10.38%;利润总额68.01亿元,增幅43.90%。

  于今年3月25日在深交所正式敲钟上市的贝泰妮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达35.6%,排名第七;净利润5.4亿元,排名第十。发行时47.33元/股的股价,经过1个多月,最高时达250元/股。该公司年报显示,2020年该公司三大产品线齐头并进。其中,加大力度夯实“舒敏”产品作为核心产品线,继续巩固“薇诺娜舒敏特护霜”王牌单品地位;不断突破科技创新,新品“冻干面膜”成为销量领先的黑马;探索高端双修赋活产品,以解决市场敏感肌抗老痛点为目标。在研发方面,研发设计“光透皙白”“特安养护”系列等50余款新品;新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10项;新申请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14项,外观设计4项。

  此外,沃森生物、一心堂也有较好表现。沃森生物营业收入29.39亿元,净利润12.11亿元,排名第五;2020年度,一心堂实现营业总收入126.56亿元,较前一年提高20.78%,净利润7.89亿元,排名第九。中药产业链分析中药产业是该公司未来主要发展的产业之一,目前,一心堂已初步完成建立中药种植、初加工、精加工、批发、医疗机构供应、零售销售业务等完整的产业链。2020年中药品类销售同比增长39.26%,占营业收入的比率提升至8.86%。 (昆明日报 记者张怡报道)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