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2022年昆明力争提供14万个有效就业岗位
来源:乐居2022-02-11 23:06:34
摘要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

  2月11日,开屏新闻记者从昆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获悉,2022年昆明市力争全年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4万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5万人,转移就业10万人,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8%以内。

  晒成绩单 

  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7.33万个 

  2021年,全市人社系统紧盯民生保障,人社惠民实事8项具体目标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6%,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430万人。 

  昆明市共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7.33万个,124万余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7.89万人,帮助4.33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3.69万名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克服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调整不利影响,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9167人(户),发放贷款15.87亿元。56个项目荣获“春城创业奖”,204个创业项目获得“春城大学生创业行动”项目资金扶持,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1.94%。

  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人数分别达到219.98万人、161.53万人、134.62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18.06万人,各险种参保人数比2020年末净增31.5万人。按时足额发放参保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等失业保险待遇13.35亿元。 

  引进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346人

  昆明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及产业,发布了《昆明市2021年度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全市共引进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346人。

  在省内首次将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给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全市专业技术人员达43.89万人。全市专业技术人员获评“国贴”“省突”“省贴”“市突”人员达734名,扶持建立国家、省级、市级博士后科研站(扶持站)42个,共设立国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昆明市名匠工作室118个。 

  此外,稳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年内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1万人次,拨付补贴资金3.7亿元。举办职业技能竞赛47场次,产生技术状元170人,优秀技术能手301人,技术标兵662人。全市高技能人才达46.47万人。扎实做好“春城计划”人才专项评审工作,全年共评选推荐青年人才10名,青年拔尖人才20名,春城首席技师19名。 

  全市8.11万户企业签订劳动合同 

  全市大力推行劳动用工网上备案和电子劳动合同线上签订试点,全面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加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全市8.11万户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8.01%。坚持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为重点,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全市共对2.37万户用人单位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施了劳动保障监察,为2.97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09亿元。

  全市共立案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1233件,调裁金额达2.49亿元,法定时限结案率达100%,调解率达65.79%。

  2022年怎么做?

  昆明市人社部门将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新增、升级市级新型创业创新孵化服务园区5个,继续实施“春城大学生创业行动”项目,提升“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品牌影响力,抓好创业贷款扶持和创业跟踪帮扶工作。全力做好技工院校年度招生工作,确保毕业生就业率在97%以上。 

  深入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推动“新增就业”转为“新增参保”,确保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400万人以上,失业保险参保133万人以上,工伤保险参保163万人以上。

  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高度重视房地产、工程建设等领域欠薪隐患形势研判,健全完善根治欠薪制度体系,注重欠薪源头治理,压实监管责任。持续加大欠薪隐患排查、日常监察、专项整治、考核督查力度,努力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目标。(开屏新闻记者 张田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