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不是穿越!多地真的发“房票”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6-23 00:51:12
摘要
此“房票”已非彼“房票”。

  “欢迎回到七十年代?!”近来,“房票”一词再度现身河南郑州等地的房地产政策之中,让不少网友直呼有种穿越到上世纪的感受。

  毋庸置疑,此“房票”已非彼“房票”。但当尚未走出低谷的楼市遇上“老招新用”,是否会擦出新的火花?

  去库存,郑州出新招

  6月20日,郑州发布《郑州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房票安置实施办法(暂行)》。郑州中心城区的棚户区改造将推行房票安置,对被征收人使用房票购买商品住房,给予安置补偿权益金额8%奖励,且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

  政策同时为接受房票安置者设置了奖励和优惠政策,涉及资金、购房区域选择、购房资格、契税减免、子女入学资格等。

  需要注意的是,房票实行实名制,持有人为被征收房屋的所有权人,使用人限定在持有人、持有人配偶、持有人近亲属范围内。房票不得转让、赠与、抵押、质押、套现。

  同时,房票持有使用期限自房票核发之日起计算,最长不超过12个月,被征收人应在房票有效期内购房支付。逾期未使用的,视同自行放弃房票安置,重新按照货币补偿方式进行安置,不再享受房票安置相应的政策性奖励。

  而且,房票购房也安排了“最低消费标准”,即购房款应不低于房票票面金额的90%。达到该比例且购房后房票还有余额的,被征收人可向征收人申领剩余货币。

  “我们老百姓常说一句话,‘拆迁拆迁,一步登天’。”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的郑州本地人王淼(化名)对中新财经记者表示,房票的推出不难理解:有些人拆迁后便拿着补偿款离开了,没有在本地买房,或者干脆存到银行不动了,没有刺激到本地的楼市交易量和交易价格,郑州便是吸取了这些经验。

  “首先,房票可以妥善安置城改未安置群体,保障此部分群体的合法权益,同时目前房票在使用金额、区域及政策额度激励方面,有利于盘活郑州房地产市场;其次,政府通过鼓励安置群体的房票安置,可起到托底市场的功能,有利于市场去库存,提振整体房地产市场信心。”中指研究院河南公司总经理梁波涛也认为。

  多地已有先例,能否达到双赢?

  当然,郑州此次新招的“新”,是对郑州本地而言。近来,河南信阳、浙江绍兴、江苏常熟、江苏南京溧水、江苏宿迁泗阳等地也陆续推出了房票安置政策,只是郑州作为首个省会城市尤其引发关注。

  其中最早“出手”的为河南信阳。4月初,信阳发布新政,拆迁户可凭票通过“房源超市”选购商品房。被征收人选择房票安置的,被征收人所得补偿按信阳市国有或集体土地征收办法计算后,给予5%奖励,可享受一定税收减免。

  此前,房票也会被解读成在限购城市拥有了购房权的含义。但近来,以郑州对房票作出的清晰界定为例:棚改中被征收人房屋安置补偿权益货币量化后,征收人出具给被征收人购置房屋的结算凭证。所涉及的主要为旧改、棚改需求。

  追溯至更早的2015年,我国就有城市在棚户拆迁安置中推出类似房票制度,当时的房地产市场同样面对着较大的去库存压力,最终随着2018年棚改货币化权限被强制收回而暂时退出了历史舞台。

  但需要强调的是,房票制度并非强制,而是多了一种选择。“补偿办法仍延续此前办法,只是在安置方式上,新增加了一种可供选择的途径。”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

  身在江苏的毛女士,老家所在的村也实行了房票制度,她不久前刚刚签字确定选择了房票。

  “按房票走,我可以拿到120㎡和90㎡左右的两套房,外加近150万元的安置费,分三年到手;如果要钱,按照不到2.5万元的单价,大概一次性拿到650万元,算算还是要房划算。”毛女士对中新财经表示。

  当然,也有许多人更倾向于货币安置。“我们最担心的就是留给我们安置户的都是些位置、楼层等不理想的房子,或者是撞上烂尾楼,老房子拆了新房子还没建起来。”身在郑州的苏女士便很为这事儿犯愁:“所以我们更倾向直接折合成钱,但又担心钱也不好申请,等多久也不知道。”

  但苏女士也提到,是否愿意选择房票,和本身的房屋情况也是密切相关的。“我有邻居本身的房子位置很好,就希望能回迁,起码还好租出去;有位置一般,或者子女要上学的住户,就很希望通过房票能直接进入主城区,还能一步到位少操心。”

  郑州多次出手,会有更多跟进?

  “其实不光是老百姓纠结,房企最近也在多方打听这件事。”王淼提到,对于开发商来说,他们首先不确定政府开具的房票要如何变现,是通过直接的现金,或是抵扣土地款税款尚未可知,这对房企自己的现金流也是比较大的考验。

  “但在我们看来,政府推出的新措施肯定是对市场有助益的。从买涨不买跌的心态来说,有大量拆迁户可能要涌入市场一起‘抢房’了,对于当前处在犹豫阶段的买房人出手,是会有推动作用的。”王淼对于新政的推出比较乐观。

  “当然,我认为这一切的达成还是要看政策的执行力。比如房票价格给得是否合理,政府有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对于安置户的各方面奖励优惠是否到位,房企的回款速度能不能跟上等等,这几方面转起来了,才是真正的双赢、多赢。”王淼认为。

  事实上,郑州已是今年最早迈出楼市政策系统化调整步伐的城市之一。3月1日,郑州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涉及取消“认房又认贷”、松动限购等多维度措施。

  4月,郑州又推出青年人才新政;5月,郑州房贷利率下调,有些地区已开始执行首套房贷利率4.25%的标准。但持续加码之下,郑州楼市仍未出现明显回暖。

  诸葛找房数据显示,今年4月,郑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6892套,环比3月下跌11.25%;5月,郑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4884套,环比继续下跌29.14%,同比下跌73.54%。整个2021年,郑州新房销售套数更是不及2018年一半。市场信心的回复仍倚赖更多强力政策的注入。

  “房票安置的政策创新,意味着房地产单一维度的需求刺激已经过时,必须要制定更加精细化、满足居民心理诉求的政策,才能引导需求释放。”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至于房票能在多大程度上提振郑州等地楼市,又能否扩围至更多城市,仍需我们等待观察。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