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中梁拾光里 看得见的历史 可触摸的文化
来源:乐居2021-05-11 11:01:02
摘要
每一个中梁作品的诞生,都是高端精品居所的一次蜕变与升华。作为中梁建筑精品拾光系作品,中梁·拾光里严格恪守中梁TOP级建筑手法,融合拾光系美学,打造迭代钜作,重现久违的工匠光芒。于城市核芯处,匠造当代人居典范,开启昭阳人居新篇。

  历史不是遥不可及的东西,

  用心阅读它,便近在咫尺;

  文化不是束之高阁的东西,

  它就在我们伸手可触的地方,

  就在我们行走的每一寸土地上。

  一幅字画、一封书信,

  一把木梳、一袭衣袖,

  一扇雕窗、一片瓦砾,

  它们都是文化,

  是一代代人的智慧结晶。

  昭通历史上是云南省通向四川、贵州两省的重要门户,是中原文化进入云南的重要通道,是内地通往南亚、东南亚和云南通往内地的双向大走廊,也是云南最早接受中原文化影响的地区,得风气之先,历史悠久,文化厚重。

 一、人类起源圣地

  昭通远古名孜孜朴乌、孜孜来芨、觉图姆古。新石器时代,因盛产金银,改称朱提,也就是后来朱提国、朱提郡、朱提县的来由。数千年前,昭通就成为王国都城、丝绸之路、古代文明的大都市,呈现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

  二、望帝杜宇故里

  据西汉扬雄《蜀王本纪》载:“后有一男子,名杜宇,从天堕,止朱提(今昭通)。有女子名利,自江源井中出,为杜宇妻。乃自立为蜀王,号曰望帝……”。“望帝杜宇化杜鹃”是中国文学中的一个重要的艺术形象, 杜宇也是中华民族有正史记载的始祖之一,用 “望帝故里”这一美称来作为昭通历史文化的定位语之一,是昭通人民倍感自豪的事情。

 三、灿烂朱提文化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全国后,为了进一步经略云南,又派常颔将李冰开凿的焚道延伸至建宁(今曲靖),也就是今天的“五尺道”。从此,中原文化、荆楚文化、巴蜀文化、夜郎文化、滇文化便通过五尺道这条“南方丝绸之路”,在昭通这样一个西南重镇实现了大融合,演绎出独具特色的“朱提文化”。

  四、昭通作家群

  20世纪80年代以来,云南逐步崛起并形成了一个默默耕耘、勤奋创作的作家群体,涌现出了宋家宏、樊忠慰、雷平阳、曾令云、夏天敏、潘灵等具有影响力的作家、诗人,引领了一大批昭通本土文学爱好者,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昭通作家群”现象。他们植根于昭通深厚的文化土壤中,坚持不懈地从事文学创作活动并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昭通凭着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历来文墨飘香、人才辈出。它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也浓缩了历史的文化积淀,在城市中散发着浑厚的时代底蕴。

    每一个中梁作品的诞生,都是高端精品居所的一次蜕变与升华。作为中梁建筑精品拾光系作品,中梁·拾光里严格恪守中梁TOP级建筑手法,融合拾光系美学,打造迭代钜作,重现久违的工匠光芒。于城市核芯处,匠造当代人居典范,开启昭阳人居新篇。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